•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承青年之志,担历史之责——郑开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0-12-07 18:31

85年前的12月9日,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紧急关头,六千愤怒的北平学生走上街头,高举着正义的旗帜,奔走呼告,勇敢地向卑鄙的暴虐宣战,向怯弱的卖国贼宣战。他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在青年学生的呐喊声中,在青年学生的无畏精神引导下,无数中国人觉醒、行动,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85年后的今天,郑州市郑开学校师生齐聚国旗下,共同追忆这一历史时刻,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也共同延续伟大的一二九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207182042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赵丽娟进行国旗下讲话

讲话全文:


承青年之志,担历史之责

中国梦、郑开梦,应有你有我


同学们,后天,12月9日,就是一二九运动85周年纪念日。今天,在国旗下,在这庄严的时刻,让我们一起来回忆那个冰雪覆盖的冬天。1935年,中国局势已是万分危机,东北沦陷,华北告急,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北方五省危在旦夕,侵略者到处烧杀抢掠,千百万中国人民被杀害,成百上千的村镇被夷为废墟,一座又一座城市被狂轰烂炸。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危急时刻,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六千愤怒的北平学生走上街头,高举着正义的旗帜,奔走呼告,勇敢地向卑鄙的暴虐宣战,向怯弱的卖国贼宣战。他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一场举国上下、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学生运动席卷中华大地。在青年学生的呐喊声中,在青年学生的无畏精神引导下,无数中国人觉醒、行动,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是青年学生,在国家存亡的紧急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是青年学生,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是青年学生,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的豪情,以他们大无畏的勇气,诠释了青春的含义。他们是民族的拯救者,他们是道义的担当者。


毛主席曾经评价一二九运动,说“它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为什么这么说? 当时在北平的大学生中,有70%投奔解放区,大约20%到大后方去,留在沦陷区的只有10%,而且都是一些劣等生。由于延安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更为爱国青年学生所向往。当时有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跨越千山万水,不怕国民党特务的阻拦拘禁和杀害,从沦陷区、大后方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他们在延安接受短期培训以后,大多数被派往抗日前线,其中有不少人锻炼成为优秀的领导干部,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所以说,一二九运动培养了革命干部。任何一个在民族存亡危急时刻勇于战斗,在历史的洪流中勇担责任的热血青年,都获得了巨大的成长。


毛主席也曾经这样评价过青年学生在中国革命中起的作用,他说:“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什么叫先锋队的作用了?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事实的确如此,当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正是爱国的青年学生怀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激情,带头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促进了全民族的抗战。全面抗战爆发后,无数青年学生,告别条件优越的大城市,奔赴环境艰苦的解放区。他们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脱下学生装,穿起粗布衣,走上一线、走上战场。正是有了这种方面军和主力军的伟大结合,正是有了青年学生的先锋带头作用,才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毛主席还说过:“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同学们,时代不同了,如今我们远离战火,在无数革命先辈鲜血铺就的光明大道上努力前进,在日益强大的祖国庇佑下共享祖国强大的荣光,时代不同,给予我们的使命不同,如果说85年前的青年学生使命是抗日战争胜利,那么如今你们的使命就应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85年前的凄风苦雨不再,但是,青年学生的先锋作用应该不变,青年学生勇于担当的品质应该不变,青年学生投身国家建设、勇为国家奉献的精神应该不变。


上周,王校长在这里给大家阐释了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记住并理解,这16个字就在大家身后的墙上,我希望这16个字能够融入同学们的血液。富于情怀、勇于担当、敏于思辨、善于合作,这才是我郑开学子应该有的形象。你把民族大义、家乡建设、学校发展放在心里,是情怀;你挑起民族复兴、家乡繁荣、学校成名之重任,是担当。如果你有情怀和担当,并且持之以恒坚定不移走下去,我相信,你们会无往而不胜!


前边我曾经说过,抗日战争爆发后,北京的学生有70%前往前线参与战斗,有20%前往后方支援解放,只有10%的学生留在沦陷区等待别人救援。这是北京所有的学生,但于我今日之郑开来说,我觉得我们应该100%的前往前线,应该每个人都明白并且主动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于国家,你们处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前浪奔涌,全世界全中国人民在注视着你们,看你们如何完成民族复兴之大任;于学校,你们是第一届学子,你们是郑开的拓荒者,全社会在注视着你们,看你们如何用自己的努力承担起创建名校之大任。我们不要做那10%,瑟缩在角落,看别人如何轰轰烈烈、完成壮举。我们就要在历史的洪流中走在最前列。在学校时,树立远大理想、身怀报国之志,踏实勤奋、孜孜以求;踏入社会之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家国情怀,不断磨炼技能,用一身过硬本领奉献祖国之复兴。同学们,让我们继承85年前青年学生之志,让我们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复兴之责,让我们一起奔跑在建设美好郑开家园的圆梦之旅,实现中国梦、郑开梦,必须有你、有我!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