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陈星烁

作者:郑开学校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2-04-21 22:33


陈星烁

陈星烁

图片1

简介及荣誉: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从教3年,一年副班主任经历,现任郑州市郑开学校高一年级历史学科科任教师,曾获校级优秀青年教师,校级公开课二等奖等荣誉,目前依旧在努力成长中,值守银河,发光发热。

教育格言:花开有日,静待佳音。

教育事迹:学校并不是学生的最终归宿,只是他们人生的中转站,所以,教师的重要工作就是做好引路人,做好学生在学习知识、锤炼品格、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精神方面的引路人和领风者,用自己的力量,助孩子们凌空而起,展翅于他们自己的天空。

基于此,我一向希望并正在努力做到,尽量少地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我会尽力做好工作的各个环节。备课的时候,广泛搜集资料、深入阅读课本、学习他人经验,以期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课堂效率;上课的时候,我也会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做好表情管理,稳定自己的情绪,多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多给孩子们鼓励,并引导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回答一些在他们最近发展区内的问题,让他们获得成就感;在课下作业的检查过程中,我也会对他们的问题进行细化把握,并在反馈的时候以正向信息为主,并用希望的口吻指出问题,引导学生们改正;在辅导期间,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到知无不答、言无不尽,无论是什么样的问题,都能给出讲解或者引导他们自学的渠道,让他们建立学习历史的安全感,并愿意时常同我交流。

我知道的做的还远远不够,但是我认为我个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长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比较有耐心。我们都是从学生阶段走过来的,所以知道这一阶段的孩子他们都会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比如浮躁,比如马虎,比如眼高手低,比如学习比较被动,还有情绪的不稳定性等等。所以对于学生出现的这些问题,我都能够理解,并且我愿意听一听学生自己的想法。比如上课的时候为什么总是说话、睡觉,为什么讲了很多遍的问题还是会做错等等。而在倾听过后,我也会依据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经历,与他们一起制定可行性较高的解决方案。我们确实面对了非常多的学生,而且他们都会有各自的个性化问题,想要解决得干净和彻底是很难的,包括成绩的提升,也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所以我不会心急,我会用我的耐心和陪伴,帮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属于他们自己的路。

第二,我比较有组织语言的优势。我在备课与讲课的时候,会有意识地修饰语言,尽量做到生动、形象、有趣味性,并且尽量少地使用废字废词,通过我自己严谨规范的语言表述,为学生提供示范,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

图片2

第三,我的情绪比较饱满。其实我是一个共情能力比较强的人,无论是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还是我们课本知识中的某些特定历史情境,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共情,帮他们解决问题或者引领他们进入到历史的画面中去,在授课和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精神与情绪上,为他们打光指路,让他们感受到活的历史,让他们感受到世界不是冰冷运转的机器,是所有人类的智慧与温情的结晶。让他们能够听过历史知识,看到方法、看到路径、看到希望。

第四,我比较在意效率。相较于课下辅导,我更看重课堂的效率,我也会和学生传递这种观念,督促和鼓励他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高效思考并处理知识。假如课堂的时间能够被充分利用,那么整体的学习效率就会提高很多。还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曾经有位化学老师和我们讲了他自己的故事,说他上学时基本都不写作业,就是上课注意力高度集中,结果成绩也非常优异。他的故事深深影响了我,并且通过我的自身实践发现,上课认真听讲真的能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所以,我也会让我的课堂、让孩子们的学习尽量高效。

当然,教育并不是靠我自己的力量就能完成的,所以我还乐于并善于与同事进行合作,我会和同教研组的老师共同商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复习方法等,也会听课学习各学科老师的教学经验和闪光点,并自我反思日常教学工作中的失误;我也会和同班级其他学科的老师们配合,共同助力学生的成长。

图片3

巍巍郑开,汇聚了很多人才,我只是一颗不太起眼但忠于职守、努力进步的星辰,我不敢骄傲,也不敢懈怠,更遑论自称优秀,但我无愧于心,因为工作的每一天,都离优秀更近了一点。

有诗云:“好风凭借力,送我入青云。”

我愿采撷秋风,送我的孩子们登高望远。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