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把握“教-学-评一致性”内涵 开展走向“深度学习”的教学

作者:郑州市郑开学校 张常立  编辑:郑州市郑开学校   发布时间:2020-03-31 14:57

紧追教学前沿理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是我们一线教师坚持不懈的追求。其中, “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这一教学理念对于我们今后开展教学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核心素养这个概念是近年来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教学理念,最早出现在美国、欧洲这些发达国家,在中国的出现是近两三年的事情。由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关系着学生创造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命运、民族的振兴崛起,因此迅速成为教育界的一个热词,“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也就迅速成为教育界奉为圭臬的一种教学理念。郑州市教育系统也立即以多年来的“道德课堂诊断活动”为抓手,组成检查组深入各个学校进行贯彻落实。可以预见,这个教学形态将成为今后郑州市课堂教学的一种主流。

但怎么贯彻落实?是将原来的“双基教学”、“调节教学”、“道德课堂”(贯彻的是三维目标)以及“教学评考一致性”的教学推到重来,另起炉灶?这肯定不是上策。凡事皆有利弊,我们应该对这些教学形态进行科学地扬弃。这几种教学形态实际上是一个由“双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到“三维”再到“四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经验、基本思想)的演绎过程,在内涵和外延上是不断递进、不断发展和相互联系的,不能割裂开来。对“双基”的教学永远是课堂教学的基点,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但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来抓“双基”,引导学生从“双基”走向“四基”,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在学生获得在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感悟具体知识背后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掌握和探究解决问题的策略与途径,体验学科的思想与学科思维方式,最终形成关键能力和品格。因此,我认为:“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其实就是在更高站位上(立德树人、培养思维、深度学习、情感体验、价值观等)对以往教学中各种教学形态之精髓进行发扬的教学。基于这个认识,我们一方面要对自己以往的教学树立“道路自信”,坚持和发扬传统教学之精髓;另一方面又要进行反思与创新,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各种先进的教学理念并融合在自己以往的教学之中,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教学形态或模式。我们不能另起炉灶,也不能墨守成规、固执己见!

关于如何在教学设计中如何贯彻落实“指向核心素养”?最近在杂志《基础教育课程》看了一篇关于初中数学的教学案例,给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在初中一年级都学过《代数式》,本章最后一节是“整式的加减”,在知识和技能上的要求是掌握和运用“整式的加减”规则:有括号去括号,在合并同类项。

传统的教学,一般是以“双基”理念为指导,教师通过例题演示法则以后,通过大量的练习(反复的、竞赛的、合作的、变着花样的),让学生加深对规则(基本知识)的理解,从而掌握“整式的加减”这项基本技能。如果设计得好、组织得好(注重反馈、调节),再设计相应地课堂评价,课堂效果应该不差,不管从“双基”理念、“调节理念”,还是“教学评一致性理念”去评本节课,似乎都没毛病,可以说是一节“高效课堂”!

但这样的课堂,学生真的学会了吗?指向核心素养了吗?

通过反复、机械的训练,学生是掌握了“整式的加减”的方法与技能,但仔细推敲一下,从思维层级上看只是记忆、理解以及简单的操作,没有分析、判断、评价和创造等更高级思维的参与(布鲁姆认知理论:识记→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这样的课,仅有碎片化知识的高效获得,学生不理解知识背后的联系与意义,学习的过程没有深刻的体验,所以理解不深入、思维没得到很好的发展,核心素养也就无从谈起!!

这节课还有其他样态吗?请看下面一位教师的教学:

课堂开始,教师提出了问题:“一个两位数,交换它的个位数字和十位数字得到一个新的两位数。把这个两位数和新的两位数相加,你有什么发现?”

尝试几个特殊数字以后,不少学生立即意识到,这两个数字的和,是11的整数倍。老师接着问:“是什么原因呢?大家能不能解释一下?”

有的学生回答,“颠倒十位数字与个位数字再相加,显而易见,这个和的个位和十位是一样的,所以是11的倍数!”

老师接着问,“那39+93怎么解释?”学生似乎解释不了了......“还有其它的解释吗?”

在老师的不断引导、追问、点拨下,终于有学生想起了新“办法”:方程,设十位和个位分别为x和y,得到(10x+y)+(x+10y)=11x+11y,结论就不言而喻了。大家大呼:“爽!”

老师接着问:“他们的差呢?”这一次学生迅速得出(10x+y)—(x+10y)=9x—9y。

接下来,老师引导学生再体会一下新“方法”产生的过程:用字母表示数→列代数式→将代数式化简(其实质就是“整式的加减”)。学生在回顾过程中,体会到了“代数”的思想和数学的思维方式,这与小学“算术”有着巨大的不同......

现在大家比较一下这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就会发现第二位教师本节课教学设计的高明之处在于:他通过设计富有挑战性(结构性)的问题,将学生不断引入到高阶思维之中,让之前学过的知识与现在要学的知识产生了联系、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了情感体验“爽”、感受了数学特有的思维方式......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个具有课程思想的专业教师、专家教师。

因此,“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其实质是走向深度学习的教学。这里的“深度学习”,不仅仅是指知识与技能的提升,更是指的在学习知识技能过程中的身心体验和思维能力的提升,最终指向的是“立德树人”!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设计时要有更高的站位,要细化解读课程标准,吃透吃准学科思想和学科价值,做到心中有标准、脑中有目标、手中有方法、眼中有评价,通过设计富有智慧的结构性问题,将碎片化知识与知识之间建立联系,引导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形成知识系统、思维导图和知识树,让学生爱上这门课、爱上学习、爱上学校,体验学习与成功的快乐,达到教书而育人的目的。

以上是我最近关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一点学习体会,分享给大家,请大家批评指正。相信大家会有更多更深的真知灼见和感悟心得!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