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学贵有悟 学以致行

作者:王书欣  编辑:郑州市郑开学校   发布时间:2020-03-31 14:58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内涵提升,是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着我校今后的发展。近几年来,我们根据每位教师的发展需求,结合每位教师的具体情况,为每位教师确立了各自的发展目标,并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教科研、外出代课、郑开微论坛等措施,开阔了大家的教育视野,提升了大家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技能。今年是学校的“教师内涵提升拓展年”,我们的想法就是通过思考、探索,来拓展更多的途径、平台、载体,最大幅度地达到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

这就需要我们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实践过程中,增强反思意识和科研意识,及时地把工作中、学习中的思想感悟写下来,形成一个良好的书写教育随笔、教育博客、教育故事的习惯。我们可以写自己最得意的课堂、最成功的案例或最精彩的瞬间,也可以写让自己沮丧的课堂、失败的片段或挫折的经历;可以写自己的管理心得、读书心得、生活感悟,也可以写科研报告、专题论文。我们写出的是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记录的是我们作为教育者的足迹和历程,这就很好了;如果我们再将这些感悟用于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改善我们的教育行为,那将是一件极其有益的事。

学而思、思而悟、悟而行,这是我们教师专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个“行—思—悟—行”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第一个“行”,意为“行动、学习”,我们要先动起来;“思”意为“反思、研究”,我们要在行动中增强问题意识、反思意识;“悟”意为“感悟、领悟”,我们要善于思、达到悟;第二个“行”,是一种在“悟”基础之上的再实践、再出发,是一种理论指导下的“知行合一”。学贵有悟,学以致行,只有把学和思、思和悟、悟和行结合起来,我们的学习才有效、我们的行动才有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任重而道远,新校区建设,是我校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这个机遇能否变成创建名校的现实,需要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每一个郑开人,都应该努力提升自己,为实现我们的名校梦助力。独行快,众行远。老师们,为实现我们的名师梦、名校梦,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