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语篇为翼,素养为魂 ——英语组词汇教学研讨

作者:郑开学校  编辑:姜瑜   发布时间:2020-09-27 10:31

周三上午三四节是我校英语组常规教研时间,六位英语老师均提前来到办公室,精心整理自己在过去一周教学中的心得体会和问题,以期在教研会上充分研讨,改善教学效果。

集体教研准时开始,副校长张常立来到英语组办公室,以一位英语教师的身份参与研讨。首先,参加了周一下午开展的郑州市高考质量分析会的几位老师介绍了主要内容,他们用详尽的数据展现了近五年学生高考英语的得分和失分点,透过数据,老师们更加明确了教学的重点。此外,老师们也分享了市十九中高三词汇教学的经验,即将词汇贯穿整个高三教学,通过讲解词汇用法和反复训练确保学生形成坚实的词汇基础。在聆听了经验分享之后,全组教师结合了自身词汇和句型的教学实践,就如何改进词汇和句型教学进行更进一步讨论。

1

英语组部分教师参与郑州市高考质量分析会

2

借鉴词汇教学经验

张校长结合过去一周的听课,提出了将词汇教学和语境结合的建议。他指出,英语教学应当紧紧围绕着学科的核心素养展开,英语教师仅仅传授单个词汇的用法是远远不够的,学生仅仅记住单词的用法也是不够的,而是应当在语境中充分理解,遵循由篇章到句型再到词汇的过程,也是从整体到部分的过程。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为学生留出充分的思考和自主阅读时间,利用语篇锻炼学生的英语思维。

3

张校长与英语组教师共同研讨

张校长的一席话活跃了参会老师的思维,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就如何运用语篇锻炼学生的英语思维提出观点。程永成老师提出以背诵英语语篇引导学生关注文章整体,自主梳理文章逻辑并推断词意,积累表达的方法,得到了其他成员的一致认可。通过王老师的高考分析,英语意识到学生难以从整体出发,结合语境形成对文本的深层理解,而背诵过程中学生能够逐步形成对文本的整体理解,这对学生语言素养的提高尤为重要,全体英语教师决定在今后的教学中贯彻背诵,从高一开始做起,树立学生学习语言的整体观念。

张校长对本次教研会进行了总结,他再次强调了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更指出了英语老师也应该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只有练就过硬的专业素质,才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听了张校长的发言,英语组老师再次感受到肩负的责任,但也对未来的英语教学更加充满信心。

此次教研会圆满结束,每位老师都在词汇教学方面收获颇丰,更体会到了学校对一线教学的重视。路漫漫其修远兮,本次教研会结束了,但教研永无止境,英语组将在未来的教学中继续发扬精诚团结,不负初心的精神,在挑战和收获并存的教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