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抓秩序、促成长 ——文科教研组研讨例会纪要

作者:孟科岐  编辑:姜瑜   发布时间:2020-12-08 17:51

01

文科教研组组长张宇老师主持会议


02

王凌楠老师分享经验


04

年级主任韦林分享“青年教师如何高效备课”


05

张宇老师点评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师责任意识,以良好的教风教纪助力教师成长发展,2020年12月7日下午高一年级文科教研组在北教楼304展开以“抓秩序、促成长”为主题的研讨例会,例会由文科教研组组长张宇老师主持,参与人员有各备课组组长及任课教师。

张宇老师先从考勤与坐班制度的调整、制度调整的意义以及工作纪律的保持三个方面进行强调,接着对“四专模式之教学反思”的任务落实进行督进,再引领大家对“青年教师过关课”中的反思与成长进行研讨。

首先,王凌楠老师从导学案设计、学情分析、积极磨课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备课、赛课中的经验。程永成老师分享要“以学定教”,根据学情进行设计,要“加法备课,减法上课”,充分预设,为学生留足空间,对课堂及时调控。

其次,王若雨老师围绕问题设计从问题的有效性、具体性进行阐述,强调要根据学情设计高质量问题,减少无效发问。陈丽莉进行补充,问题设计还应具有互动性。此外,还强调课堂容量要备足、教学内容要框架化结构化、学习目标的设计要遵循梯度化原则,目标设计依次为基础关、重点关、拓展关。

接着,韦林主任就“青年教师如何高效备课”的问题进行分享。一要注重课标解读,搭建知识框架,在知识框架下有针对性的组织教学材料。二要勤于磨课,无生授课中熟悉内容框架、检验教学逻辑、增删教学内容,有生上课中检测问题的有效性、梯度性、明确性,关注教学目标的达成效果,注重教学内容的检测与强化。

最后,张宇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分享逐一进行点评与总结,并勉励诸位教师“心在云上,路在脚下;雄鹰再生,敢于超越。”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