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思维导学,轻负高质 ——清华附中专家房超平校长来我校开展教研和讲座活动

作者:时运红  编辑:姜瑜   发布时间:2021-12-31 17:07

图片1

历史学科敬鹏超上课

图片2

生物学科冯莉莉上课

图片3

房超平校长深入课堂观摩

图片4

房超平校长评课指导

图片5

房超平校长讲座

图片6


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双新”背景下育人方式的变革,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12月30日下午,我校邀请思维导学倡导者、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来我校开展指导教学和讲座活动,为我校送来一份新年大礼。

活动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观摩课堂教学,我校历史学科敬鹏超、生物学科冯莉莉两位教师带来的是限时练讲评课。下午第一、二节,房校长走进录播教室,深入课堂听课,观察学生学习状况。课后,房校长通过评课指导,与学科教师深入交流,鼓励听评课教师适当放手,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课堂有限的学习时间充分地利用在解决学生困惑上。老师们认真聆听,精心体会,表示要把学习心得内化到今后的课堂教学中。

活动第二个环节,房校长为全体教师做了《思维导学与轻负高质》的专题讲座。具体分析了由“内卷”导致的厌学现象已经从中学蔓延到小学甚至幼儿园,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指出其本质是缺乏学习动力。他从学生不爱学,不会学,学不会的问题根源——课业负担过重入手,结合典型案例告诉大家,课堂要少而精,课堂教学的本质是追求“剩余物”,是当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之后剩下的东西,是发现学科之美,探索学科之美,追求学科之美;教学的问题、根本出路是激活学习动力;强调要理解和相信学生,激活学生的学习动力,遵循教学规律,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房校长的讲座高屋建瓴,结合多年实践积累的详实典型教学案例,娓娓道来,教师们听后受益匪浅。

面对“双新”和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改革,我校将在专家指导下,认真学习房校长的《思维第一》这本书,紧跟时代步伐,继续不断实践,积极探索先进的“思维导学,轻负高质”教育教学理念和育人方式,让每个教师成为教学改革的行家里手,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助力学校的高品质发展。

课堂改革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从学习革命入手,减轻学生负担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房老师娓娓道来。他向教师分享“三导”(目标导航、路径导引、问题导学)教学设计,倡导变革学习方式,激活学生学习内动力,在想学和会学上构建学生喜爱的课堂。

“方向比距离更重要”。以学生为主体,找准学生学习问题,师生共同发散思维 ,通过科学的教学方法探索学生在课堂上健康成长成才的实现路径,才能真正做到让学生热爱课堂,让学习成为享受!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张常立校长代表学校对房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提到:课堂是教学改革发生的主阵地,站在学生立场,直面挑战,应该成为每一位老师思考和实践的内容,希望我校教师不断探索,也希望房老师能常来我校深入课堂,为我校的教学改革和师生的发展做更深入的指导。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