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如何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

作者:张瑾珂  编辑:何漫漫   发布时间:2021-01-07 10:29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开学至今已一月有余了,工作上也遇到了一些的困难,其中一个一直困扰着我的问题就是,该如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积极性。四班的孩子普遍比较内敛,再加上我个人性格也比较偏内向,所以刚开始课堂气氛很沉闷。针对这一问题我也进行了思考和实践,主要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要改变自己不适合教育的性格。虽然我的个人性格是经历了二十年的积淀,不可能短时间内就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教师这一职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有着些许表演性质的职业。不管私下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在讲台上,在课堂上,你就需要变成一个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吸引学生注意力的人。前一段时间,班里有个同学对我说:“老师,我刚认识你就觉得你是个爱说话、很开朗的人。”听到这句话我第一反应是感到疑惑,因为成长过程中所有人对我的评价都是“内向、不爱说话、不善与人交流”。但是随后,便是一阵欣喜袭来,这就是我正在慢慢改变自己不适合教育的性格,是我教学生涯的一个小进步。

第二,在课堂教学中要善于创设问题,激发学习兴趣。课堂提问是老师与学生最好的交流方式,通过提问,老师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也可以很好的融入课堂。有时候学生对于教师的问题没有反应,可能是教师的提问不够明确、不够具体,导致学生不知道从何说起。所以教师要善于设计问题,让学生从已有学习成果出发,拓展学生思维,从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且对于学生的回答,要以鼓励为主,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

第三,努力钻研思考,提高自身课堂的吸引度。学生课堂参与不够,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自己的课不够吸引学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假设一些课堂活动,比如在《荆轲刺秦王》这篇文言文教学中,讲到“樊於期偏袒扼腕”、“廷刺秦王”这些部分,就可以让学生来表演其中的动作和语言描写,这样既可以提高课堂参与度、吸引学生注意力,而且也会使学生对这部分的记忆更深。除此之外还要提高课堂的效率,教给学生的都是有用的东西,都是考试的重点,他们自然会认真听课,积极参与。

第四,还可以对于学生给予一些奖励措施。以一定时间长度为单位,选出几名表现好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在这一措施下,学生的参与度有了一定的提高,课堂气氛也活跃了一些。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这只是我这一个月以来的实践经验和体会,以后我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只愿自己能永远葆有一颗教育初心,带着满腔的教育热情、带着对学生的殷殷期盼,能够躬耕不辍,行路不止,奋力前行,不负韶华。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