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依据班级氛围,制定教学设计

作者:何向前  编辑:何漫漫   发布时间:2021-01-08 08:44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于每个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一个在舒适的生活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生大多会表现得更加自信、活跃,一个在逆境中生活的学生大多会表现的坚韧、独立。家庭环境会对学生的性格,品格乃至人格产生重大的影响,同样,班级氛围也会对学生学习产生影响,不同班级的学生,其课堂学习效果往往也会存在差异。


今年我带的是全校的6个班的信息技术课程,6个班的课上下来,我深深地感觉到每个班级的学生身上都会有属于他们班级的属性。不同的班级真的是风格迥异,有的班级活跃,闹腾;有的班级秩序森严又不失活力;有的班级会相对安静,具有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同样的教学内容,不一样的效果,整个班级的氛围需要老师上课的引领带动,同时也会受一些学生带动影响。例如:当我问“健康码为我们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是我国抗疫非常成功的案例,为什么在其他国家却很难推广起来呢?”有些班级受到一个发言很好的学生带动,纷纷举手回答;从社会制度,经济制度,谈到信息安全、个人隐私,再到基础设施建设……那一刻,我看到他们眼睛里闪烁着对信息技术的热爱。但是,到了另外一个班级,同样的问题,同样的情景设计,同学们回答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果没有我的引导,他们就不会张口回答这个问题,使我感到非常头疼。

针对这个问题,我也曾与前辈们沟通交流,向他们请教。开学培训时张校长教导我们不要把原因归结到某个班级,不要说“这个班级就是……”,不要给班级打上消极的标签;我们要结合班级的学风,去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去想办法带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我们应去调控整个班级,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让每个班级都能够达到我们所预期的教学效果。

17节课下来,对于学校每个班级的学习氛围,我也有了大致的了解,逐步摸清了不同班级的属性。我有意识的去调整修改自己的教学设计,以一个教学设计为主线,针对不同的班级,对于细节部分进行调整,谈论法、任务驱动法,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我还设计了一个随机点名的小程序,将问题以抽奖的形式来抽取学生回答,回答正确,会给学生一个小礼品作为奖励。这些只是教学手段,关注每一个学生,才是我们教师获取成功的条件,想要真正达到自己的教学目标,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就要细致入微地研究自己的学生。当我能够看到一个个模糊的学生,变得清晰生动;当我能够从学生细微的变化,调整自己对学生的教育策略和方式方法的时候,我给予学生的,将不再是“例行公事”的课堂教学,而是激活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的求知欲。

最后,回到自身,我还是要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多读书多积累,提高自己的境界,要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影响学生;还要不断积累经验,思考教法,思考怎么讲学生更容易接受,怎么讲课堂才更加灵动。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