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浅谈2020高考生物试题

作者:孙燕梅  编辑:张瑾珂   发布时间:2021-01-18 09:25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突如其来,我们表现出来的硬核,果断,令全世界刮目相看。我们教育界也及时响应,在不能入校上课的情况下,及时组织网络授课,录制名师课堂,有条不紊的进行教学,尤其是郑州市,表现出来的组织能力,教学能力更是遥遥领先,为我们郑州的学子提供给有力保证,这也为高考的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本次理综考试,郑州市平均分高出河南省平均分17分之多,生物成绩和平均分也是最高。今年的高考试题,很好的体现了哲学上的灵魂三问?知识是什么?知识从哪里来?知识到哪里去?面我就今年的高考试题谈谈自己的感受。

一、 总体难度略微下降,加强知识的应用

今年整体试题难度下降,没有偏题、怪题,更加联系实际。例如在疫情的情况下,选择题第一题考查病毒的相关知识,30题考察农业生产实践的相关知识,将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松土,除草、浇水这些常见的操作,用生物知识说明实践基础,达到学以致用。很好的体现了知识要到哪里去的问题?

二、 试题素材来源于教材

从教材中选取试题素材,也是今年高考的一个显著特征,今年的高考试题也是如此,选择题的第4题、6题,非选择的第29题、32题、38题,这些试题的素材都来源于课本。试题从哪里来?试题从教材来。这也让我们更加重视教材,要让学生养成通读教材的习惯,包括教材中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课文思考题,课文小字部分拓展,课后思考题,都可能会成为高考试题的来源。不仅仅是高三一轮复习,在我们新授课时,也要培养学生通读教材的习惯,不仅是学生,我们老师更是要弄明白教材中的每一句话。

三、 考察知识与能力并重

大家都感觉试题较为简单,很多基础性知识,但是有些题得分率并不高,其实出题者是在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同时考查了学生的逻辑能力,推理能力,例如选择题的第3题、第5题,非选择的31题,都是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

四、 注重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尤其是学会用生物语言解决生物问题

本次高考试题,尤其重视对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比如试题文字比2019年多了162个字,比如29题,32题全部都是生物语言描述,学生在语言描述时,不仅要描述准确更要有逻辑性,要描述其然描述其所以然。有些学生的因果关系是没有逻辑的,只是生物语言的堆砌。


五、 稳重有变,选择题干扰项比较巧妙

选择题第4题,细胞吸水和失水,学生习惯上 会想到质壁分离,采用洋葱表皮细胞,所以看到红细胞,难免不思考就觉得是错的,成为最大的干扰项,其实教材当中提取细胞膜的实验中,红细胞的皱缩、破裂,是细胞失水和吸水的典型。

2020 年高考生物全国卷命题依循高考评价体 系理论框架,注重发挥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 导教学的核心功能;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的教育方针,优选素材,加强对体育、美育和劳动 精神的考查和引导;体现高考的时代特征,有机融 入新冠肺炎疫情素材,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意 识;聚焦关键能力考查,体现生物学科特质;试题 承续近些年的设计风格和考查理念,稳步推进高考内容改革,充分考虑学情变化,助力学生学科素养发展。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