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基于物理课堂反思

作者:​李静  编辑:马涛   发布时间:2021-01-20 08:43

经过近一个月的授课,我在授课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透过这些问题,以后的教学要重点关注这些内容。

一、背景介绍

物理现在学习直线运动,对于运动这一块公式比较多。同时学生对于物理的理解就是不需要背诵。

二、教学问题

学生在课堂上跟随老师的思路,在老师的引导下能够很快的做出来相应的习题,但是在课下自己做作业的时候思路却是一片空白,尤其是随着学习难度和内容的加大,学生对于知识这一块的学习感觉有点懵。除了知识方面的问题,学生的计算能力有待提高。许多题并不是知识点不会,而是计算出现错误或者不知道如何正确有效的作答。


三、解决办法

根据学生反馈的目前学习所面对的难度,结合实际情况,首先组内老师分工合作,整理了相关知识的思维导图,让学生对所学习知识得以梳理,并且要求学生正确识记公式。上课之前检查学生的记忆情况。对于公式记忆不正缺或者不好的学生,要强制性的要求学生记忆并默写。

其次,组内老师整理相关专题复习,对各个公式的使用和对应的各类习题加以整理和归类,使学生形成物理思维,提高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课堂上要精讲多练。精讲多练是学生巩固学生所学习知识的重要方法。在课堂上尽量精讲,让学生做好笔记,掌握知识的重点和难点,然后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练习和巩固,课后留有适当不一样层次的作业练习,这样通过精讲、精练,让学生在听得过程中掌握知识,在练的过程中巩固知识。

最后,课后发现学生作业问题也及时解决,及时讲清楚,让学生及时消化吸收。每次作业尽量做到部分学生作业面批。并且要求学生加强计算能力,展示给学生物理在考试中正确的作答方式和得分点,避免出现像上次周考会而不得分的现象。

教学就是教和学,两者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有教者就有学者。学生是主体,所以,了解和分析学生状况,有针对地解决学生目前学习所面对的困难是很必要的。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