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在聆听中思索,在思索中内化

作者:高萍萍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1-01-21 10:16

2020年11月5日到11月11日,我有幸参加河南师范大学组织的高中骨干教师培训。在这一个星期里,我得到以与众多教授、名师面对面地座谈,交流,倾听他们对教学的理解,感悟他们的教育教学思想方法,此次活动我受益匪浅。

这次培训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李冲峰博士的《四轮驱动力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报告。李博士首先从如何上好一节课开始,从充分发挥教研组集体力量和适当请教育教学专家介入两方面,教给我们如何磨课。重点讲到了要想磨好一节课,必须进行课堂实录的整理,教学研讨实录的整理,还要写好教育教学的反思,写好教学过程的案例故事和上课的经验总结。其次,就是科研方面,结合代表课做点小课题。目的就是要我们老师明白地教,教明白,处处留心树立问题意识,还要学会区分真问题和假问题。


自制阅读卡片

李博士接着从“教而不研,行而不远”,让我们明白,要想成为一名卓越的老师,必须要进行教育科研。教学、科研、阅读、写作就是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四个轮子,我校进行的专业写作也是助力教师成为一名有思想的教育者的一种途径,四轮驱动教、研、读、写让我找到了学习的抓手,努力的方向。当李博士问到这些骨干教师读书情况的时候,我们自己就觉得很惭愧。我们的回答几乎都是平时觉得时间很紧张,没有时间读书。确实可以说是一种借口,平时我们做无用功的时间很多,每天挤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读书是绰绰有余的。李博士说别说每天挤出一小时了,就是每天挤出15分钟,就可以实现在2——3年的时间阅读100本书的梦想。还要动心起念,去写一本属于自己的书。听了李博士的课,我觉得一定要打破舒适圈,进行专业化成长。别人能做到的事如果自己做不到,那就是,不是不能,而是不为的原因。李博士最后强调:写下来就是存在,写下来就有价值,写下来就有意义。我相信:持之以恒,久必芬芳。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培训后,我还制作了读书卡片,把每天读的内容记录下来,做到读必所思,思必所写,写必所悟。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