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教师节写给爱徒的一封信作者

作者:张宇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1-01-28 15:48

爱徒:

你们好!

“人间风雨几多之,不忘滋兰育蕙事。”

今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我和你们都很开心,因为要欢聚一堂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教师节,这是你们工作后的第一个教师节。

今天,我的思绪澎湃,因为这是我们第一年在郑开学校过教师节,我们一起走红地毯的画面、隆重的拜师活动的场景……能成为你们的师傅,我深感荣幸,同时也倍感那份责任,感觉有很多话和你们诉说,我想先说五点,就从一份书信开始吧……

一、 师德是教育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教师授予孩子们的不仅仅是应该掌握的课本知识,还包括实践能力以及道德教化。教师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会对孩子们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不会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逍遥懈怠思想,有的就是一种教师的使命感。因为我深深地懂得: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教书育人需要感悟、时间、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种付出是需要以强烈地使命感为基础,是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做代价的。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是要甘于辛劳,甘于付出,甘于无怨,这是师德的首要条件。我们应该以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为榜样,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在平时工作中,我们会努力向模范带头教师学习,同时,利用闲余时间多看书,真诚的帮助孩子们和同事。

二、要热爱自己的孩子们
  教师必须关爱孩子们,尊重孩子们的人格,促进他们全面健康地发展。这种热爱,首先应该是温暖的,是充满情感和爱的事业。作为教师,应该多与孩子们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做孩子们的知心朋友,这种爱也需要教师对孩子们倾注相当的热情,对他们给予各方面的关注,从心灵上、思想上、身体上、学习上去关心、热爱、帮助,把教学中存在的师生的我与你的关系,变成我们的关系。爱使教师与孩子们在相互依存中取得心灵的沟通,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分担挫折的烦恼。

爱是一门艺术,能爱是一个层面,善爱则是另一个层面。作为一名教师,今后我们都要努力做到能爱、善爱,去关爱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要爱他们具有极大的可塑性,要爱他们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能动性,要爱他们成长过程中孕育出来的一串串的成果。爱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爱要以理解尊重,信任为基础;爱要一视同仁,持之以恒;爱要面向所有孩子们。

三、 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教师应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知识,传授孩子们先进的文化,提高工作效率。教育可以是一件普通的事,也可以是一件艰难的事,关键看一个老师如何看待。如果只是单调地将自己肚中的知识塞给孩子们,这就是件简单的事。如果要在知识传递的过程中,既能引导孩子们举一反三,学会学习,又能懂得思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就是件艰难的事。优秀老师能在不同的条件下,坚持不懈地研究教学方法,有所创新,有所成就,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为我们新教师树立了楷模,时刻教育我们不能在工作中只积累经验,更要边教边思考,有所实践,有所创造。

四、要有敬业的精神

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高度的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娴熟的业务能力。很多时候,教师的付出是很难用数字来衡量的,这就需要我们对教育事业有着高度的热情和奉献精神,真正能够通过从事教育领域的工作来热爱自己的职业。通过平时的日常工作,既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又能真正体会到对教育行业的热爱。

五、要鼓励自己活到老学到老

作为教师的我们,应不断学习他人的新经验,使自己具有一桶源源不断的活水。如果不强化自育意识,力学苦练,想要做到问道在先、术业有专攻恐非易事。

六 、三句锦言与你们分享

教育如此美好,教师这般幸福! 20多年的教学经历,让我深切体悟到:教育事业虽然平凡,却是如此美好。因为我们用学识、情感、思想和人格,教给学生知识,培养他们成长……

热爱会出成绩,感恩产生动力。教育工作不会瞬间声名鹊起,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学校振兴,在座有责。播种理想收获成功,播种勤奋收获未来!

全体郑开人坚持“开物成务、至臻至善”的育人理念,朝着“高起点、创优质、成名校”的目标迈进,你们是奋斗者、参与者、见证者。加油吧,徒弟们!

最后,以我们郑开学校王书欣校长和周继莉书记的话作为结束语:

王校长核心词:

       立大格局                    

       干困难事

       做有心人

                              

周书记核心词:                  

有迎难而上的担当

有追求卓越的意识

有常抓不懈的执著


此致

敬礼



爱你们的师傅:张宇

2020年9月10日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