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巧用装饰元素提升中学生绘画创作能力

作者:高萍萍  编辑:高萍萍   发布时间:2022-02-24 11:16

美术课程作为一门社会文化课程,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美术课程得到重视,美术创作能力也成为衡量艺术成果的重要标准。中学阶段学生正在逐步形成自己的审美观和价值观,中学的艺术创新教育对学生的发展尤为重要。

美术学科的核心素养:图形识别、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其中创意实践指运用联想、想象和变通的方式进行构想与生成有创意的意图,并利用传统和现代的材料、工具与方法进行创造和实践。当今社会的竞争,与其说是人才的竞争,还不如说是人的创造力的竞争。通过美术学习能鼓励人们运用联想、想象和变通的方式,进行动手创造的实践。因此“创意实践”是基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提出的,也是21世纪社会发展中人们必不可少的素养。

目前我所教授的中学的绘画创作教育仍然面临着一些困境:

1.中学生对待美术绘画创作课程积极性不高,遇到创作课程不愿意思考,不参与探讨和作业创作,上交作业率也会降低。

2.中学生在绘画中缺少创新意识,遇到创作课程作业照搬照抄现象严重。大部分有范画就完全临摹老师范画、临摹课本图片、没有就抄同学的,没有自己的想法,说不出作品想发表自己什么样的情感和创作意图。

3.中学生在绘画创新能力不足,无法用绘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少部分学生想通过作品表达自己的情感,但是在绘画中缺少基础、缺少素材,最终导致有想法却没有能力表达。

一、 对中学生绘画创作能力的调查。

对我校高一八个班同学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

1.艺术绘画作业中,你的作业大多数是临摹作品还是创作作品?87%临摹作品 10%创作作品 3%其他

2.对于老师给出的命题艺术创作你能够做到以下几点?(可多选)

A.能够通过查找资料,完成创作作业。

B.头脑子中有丰富的形象资源和创意方法。能够独立准确完成中的作业。

C.只会临摹作品,命题创作完成不了。

D.美术基础不好。无法独立完成艺术作业。

其中选项C的同学最多。选项A、B的同学仅为23%

3.在艺术创作中,你是否已经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创作方法?能够轻松进行艺术创作?

此项选择自信能够圆满完成的同学仅为5%。

4.你认为自己无法进行艺术创作的原因是什么?

其中有同学认为自己绘画基础差,画面太过简单,自己想要达到的效果画不出来。还有很大一部分同学认为自己想象力不够丰富,觉得自己没有绘画的天赋,无法进行创作。

5.你能够对画面进行简单的线条装饰吗?

能够的同学有89%,愿意尝试的有8%,其他3%

通过以上调查做分析如下:

1.孩子在接受艺术启蒙时,家长或者是幼龄段的老师认为孩子年龄小,只要能够画一些简单的简笔画,临摹临摹艺术作品模仿就够了,忽视了孩子艺术创作的启蒙。那么在后期我们的艺术教学中,就会发现学生们临摹起来很轻松,但是一直处于这个绘画水平不能够提高,学生们也很苦恼。在临摹的时候也很被动,不能够灵活地改变临摹内容,为自己的创作所用。比如临摹的作品如果是不完整的形象,学生也仅仅能够把这个不完整的形象照搬下来,不能够根据需要增添完善这个形象。

2、遇到命题创作时往往无从下手,不清楚创作的一般步骤。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艺术创作的方法。没有系统的学习艺术创作方法是制约学生们艺术创作的最大阻力。

3、极少数个别同学能够自信的肯定自己的创作能力。艺术创作课程在中学的美术课程中一直推广不起来。而艺术创作使用范畴又很广,比如班级内的黑板报、手抄报等,省市国家级的艺术节,参赛内容也是命题创作。因此提高学生绘画创作能力迫在眉睫。

4、归结原因有的部分同学认为自己之前的美术基本功比较差,基础掌握不好,不能进行创作。还有部分同学认为自己的想象力比较匮乏,觉得艺术创作一定要有丰富的想象力,甚至会认为自己缺乏艺术天赋,天生就不可能创作艺术作品。心态上认为艺术创作属于艺术家的事情,自己能力弱不可能做到。

  5.学生从幼年期最早便是使用线条涂鸦,进行无拘无束的绘画。线条是学生们最常用的绘画技法,画材便宜简单,随时随处很多碎片时间都可以进行绘画。从装饰线条入手,可以帮助学生解决创作心态的为难情绪以及艺术创作能力的提升。

二、追本溯源,构建艺术创作体系。

1.追本溯源,古代装饰纹样。

活动案例1:

古代的先民们已经使用装饰线条进行创作,在已经发现的陶器、青铜器等文物上面均发现有不同的线条纹样装饰。 人面含鱼的彩陶盆、古色斑斓的青铜器,流传和感染着先民们的思想、情感、观念、情绪。

近期三星堆文化遗址的新发现,继1986年一二号坑发掘之后又出现了6个坑。三星堆文化出土了很多不可思议的文物,如大力人像、青铜神树,在这些神奇的文物中,那些神秘的纹样为这些文物增添了神秘的艺术气息。这个也是我们课题初期就带领学生在河南博物院进行纹样装饰元素活动不谋而合。三星堆文化和中原文化都是青铜器,商代文化的精美集中。在去年我们的活动中,就带领学生来到河南博物院,寻找文物中的装饰纹样。


(参观博物院内文物装饰元素的记录单)

(1) 分小组独立活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物进行拍照记录,并在记录单上用画笔描摹文物上的装饰纹样。

(2) 观察文物旁边的文字说明、请教导游、或上网搜集等多种方法,找出此装饰纹样的意义。

(3) 尝试分析并记录,古代装饰纹样在现代社会中装饰元素的转换应用。




(参观河南博物院部分记录单资料)

通过学生们的收集,我们记录到了妇好鸮尊中的鸮尊纹、镶松石铁戈中的兽面纹、铜鉴水器中的凤纹、单盘中的云雷纹、水器中的龙纹。总结到:装饰纹样的样式和用途相符,这就说明艺术创作风格要有一致性。

在《追本溯源——装饰元素在艺术创作中的起源作用》课程案例中,同学们深入实地,不停留在书本上那些抽象的语言文字中。亲自来到河南博物院,寻找商代青铜器上的装饰元素。在出发前我们经过研讨细致的研讨制定出参观记录单。任务明确的细分出所要找的青铜器纹样、提取出青铜器上典型的装饰纹样、找寻装饰纹样的发展历程、探索现代文明所传承的纹饰。对比青铜器的装饰元素,老师系统的讲述了陶器上面的装饰元素,仰韶半坡彩陶的特点是以动物形象和动物纹样居多,尤其以鱼纹最为普遍。闻一多《说鱼》中,鱼在中国语言中具有生殖繁盛的祝福含义。到了新时期时代,陶器的纹饰也并非动物纹样,而慢慢变成了抽象的几何纹样。仰韶、马家窑的某些集合纹样也清晰的表明,它们是由动物的写实逐渐变成抽象化、符号化的。这些装饰纹样都遵从着与物体相一致的特点。叶脉纹是树叶脉纹的模拟;水波纹是水波的象形画;云雷纹导源于流水的漩涡。在鲜明的艺术创作中,装饰的需要逐渐成为第一位的。

三、细节忠实,迁移创作历程

由抽象化变为装饰化,是内容到形式的积淀过程。寻找生活中的装饰元素,进行转换创作。物体上会呈现不同的斑纹,像这样的物体我们可以直接模仿纹路来绘制,

1.物体的表面是最能体现物体特征的一面,是装饰纹样进行绘画创作的重点。比如西瓜、梨等这些水果,它的表面是光滑的,而水果表面的纹样是最能表现它们的一大特点,我们便可以直接描摹纹样。比如菠萝、哈密瓜,粗糙外表上的那些纹理就是它独有的特色,把这些水果在课堂上展示给同学们,通过看、闻、摸,视觉、嗅觉、触觉人体五感统统调动起来。绘制出具有粗糙纹理的装饰纹样元素。


(事物表面提炼装饰元素)

2.把物体蔬菜或者是水果抛开我们,找到了表面的装饰元素,我们打开发现它内部的装饰元素。比如我们把绳子解开。把火龙果切开。把番茄切开。剥开洋葱。剥开豌豆。里边又是呈现和外部完全不同的肌理效果。那么这些内部的秘密,我们也可以把它描绘出来。作为创作素材,作为我们收集的装饰元素素材保存下来。


(事物内部提炼装饰元素)

3.除了自然界中的物体,就可以进行元素装饰。人类创造出来的物体,它同样可以进行装饰元素的归纳总结。我们观察毛衣的纹理;建筑上砖块的排布;甚至是一些自然界中看不到的我们人类独有的情绪的表现,运用装饰线描元素,也可以充分的把这喜怒哀乐这种情绪表达出来。


(学生作业:装饰元素的小练习)

从这些我们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植物、动物、人类的创造物中,提取的装饰元素,经过我们学生课题小组的讨论总结,找到了组成这些元素的点线面,被为其绘制了装饰元素纹样,为艺术创作积累素材。学生们通过河南博物院远古器物装饰纹样的找寻,日常生活中装饰纹样的概括总结,我们积累了相当多的素材资源,在搜寻的过程中,学生课题小组分任务分工合作总结出的一套装饰元素的纹样绘制的创作方法。接下来我们就把装饰元素套用在创作绘画创作的基本要要素里,比如创作的题材、创作的方法、创作的构图、创作的色彩上,巧用装饰元素提升中学生的绘画创作能力。

四、诗意追求,提升创作能力。

提升中学生绘画创作能力,首先可以把装饰元素与题材选择进行融合,灵活运用艺术规律,调用装饰元素与创作题材相融合,帮助同学们提升绘画创作的能力、提升绘画创作的信心、丰富提升画面创作的效果。如图:


装饰元素与创作题材的融合可以从自然、记忆、情绪、联想四个方面入手。

1. 石涛擅长山水,他体察自然景物,画山水者,应脱胎于山川,“搜尽奇峰打草稿”。在自然中找寻灵感、在生活中寻找最感兴趣最能打动自己的内容。这些自然界中的生灵,有着独一无二的特色,装饰元素帮助同学们寻找自然界中动植物独特的美,用添加的方法让这些事物更加的丰富多彩,培养了学生们的审美能力。课程中,孩子们善于发现生活中读到的美感,寻找身边喜欢的动植物,运用点线面的装饰纹样,对这些动植物进行装饰创作,让艺术创作更有丰富性、独特性。我们利用了热缩片钥匙扣为载体和绘画结合起来,在提升了学生们美术的创作能力,利用了化学材料预热缩小变硬的特点和化学学科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也促进了学科融合对同学创作能力的提升,打破了学科创作之间的界限。


(自然中蝴蝶、灵鹿、花卉的装饰元素的创作)

2. 记忆是绘画的一种本领和技能,历史上中外各国有很多美术家在描绘人体、事物、背景等都是尽力从最典型的记忆角度还绘画,并逐项使之程式化。传统的中国画家,都不是照景写生,也是在反复观察研究客观事物的过程中,牢牢记住人物,山水花鸟等形状及其本质,并领悟他们的造型节奏。比如历史上著名的南唐画家顾闳中,奉皇帝之命所画的《韩熙载夜宴图》。就是通过认真揣摩、仔细观察夜宴上的情景,凭着记忆把它画下来,成为传世名作。记忆画是体现物体最本真的一种表现方法,似梦幻般的呈现出的画面效果。课程中让同学们回忆你心中的美好,打破真实事物的束缚,运用装饰线描元素。我们进行了水彩装饰画的绘制,梦幻般的水彩色彩,交融迷离,记忆中一点一滴的感受,被慢慢的发掘创作出来。


(学生作品:回忆的一部分)

3. 喜怒哀乐是我们拥有并能表达的情绪,如何通过绘画释放出来?我们就尝试着从几方面帮助同学们进行创作。首先是装饰元素的点线面等非具象元素。其次是色彩,色彩本身便充满着不同的情绪。每一个色相都代表着一种情绪的表达,两种色彩搭配出来的情绪,如临近色的和谐、互补色和对比色强烈的色彩表达,三种色彩更丰富的层次体现。

(在绘制装饰元素装饰画)


(学生们创作的装饰元素徽章和挂件)

五、 研究成效

通过装饰元素提升了我校学生们创作的能力。在今年的艺术节、画展、绘画比赛、以及艺术专业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通过装饰元素与不同材料和不同学科的融和,学校还开发了一批文创作品:可随身携带的挂饰钥匙扣、各种不同题材的装饰画作品、各班班徽设计等原创作品。

1. 学生创作能力得到提升。

由于装饰元素提升学生创造力的课程。在今年的市艺术节活动中,我校学生踊跃参加,创作出了一批精美、富有创新能力的艺术作品选送市级比赛。在每月学校班级黑板报、手抄报设计中,学生结合主题创作出本班特色的作品越来越多,各班的创作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每个班级都有优秀作品,校级优秀作品中展出。

2.我校教师创作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教学相长”教师在辅导学生的同时,也在钻研如何提升创作能力。在今年建党100周年艺术创作活动期间。我校美术老师围绕着建党100周年主题,绘制了一系列献礼作品,积极参加教育局省市级各项美术展览。

3.助力我校文创作品的。

运用装饰元素进行的艺术创作,具有很丰富的装饰性与创造性,根据我校特色,结合中学生的特点,艺术创作与校内其他学科相融合,创作了一批文创作品:有钥匙扣、装饰校园及教室的各类装饰画、明信片、书签、教师用教案本、学生作业本等我校的文化创意作品。

参考文献

[1]李泽厚.美的历程.文艺美学丛书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