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重温习苏霍姆林斯基的经典教育理念作者

作者:张宇  编辑:张瑾珂   发布时间:2021-03-02 09:07

苏霍姆林斯基是我国教育界最熟悉的名字,他虽离开我们已经50年,但他的教育思想一直在世界各国流传,至今仍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国社会现在正处在转型时期和高速发展阶段,青少年的思想容易混乱,甚至出现了一些问题,产生了一些所谓的“差学生”。但我们应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要求上进的,是可以教育的。只有有了这种信念,才能做好教育工作。

1960年苏霍姆林斯基写了一本书,叫做《要相信孩子》,这是他的一个教育信念。他说:“每个儿童都有自己的爱好和长处,有他自己的先天素质和倾向。必须发展这些东西,必须创造条件使这些学生能最充分地发展这些长处。”每个教师都应该有这种信心。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每个人身上都具有某些好的素质,教师要善于挖掘这些素质。他说:“每一个儿童身上都蕴藏着某些尚未萌芽的素质。这些素质就像火花,要点燃它,就需要火星……教育最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不要让任何一颗心灵里的火药未被点燃,而要使一切天赋和才能都最充分地发挥出来。”

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自己要树立信心,即秉持对每个学生--特别是所谓的“差生”,都是可以通过教育成长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学生的理念。

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和大量实例,我发现若要取得明显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教师除了要相信自己,相信学生,关键还要让学生自己相信自己,即发动学生内在的驱动力,使自己产生强大的自信力和无穷的行动力。

为了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我一方面从不吝惜鼓励和表扬。无论是“好学生”还是“差学生”,我们总能发现他的闪光点,要始终鼓励他做得比以前更好。鼓励、表扬和肯定最容易帮助学生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另一方面,对于学生的小错误,我也不是每次都要指出,而是要给学生犯错的机会,因为当老师总是在谈话或做某事时打断学生时,这只会影响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学生会认为他们不擅长于这一特定的事物并且兴趣不强。当然,如何使学生建立自信还有许多方法和技巧,就不一一赘述了。


对在校的每个孩子来说,当老师相信他能“学好”,学生自己也相信他能“学好”,那么距离孩子真的能“学好”还远吗?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