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常研习作 妙笔生花

作者: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1-03-04 11:01

“雪霜自兹始,草木当更新。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寒气清厉、冷落萧条的冬季,亦是潜藏等待、孕育新春的时机。我的思绪随着冬的降临,缓步沉淀下来,思考常规教学中的点点滴滴......

期中考试圆满落幕,我看到了孩子们在考场上奋笔疾书的战时状态,令我动容。作文得分情况不甚令人满意,考场作文东拼西凑,调动大脑中所有的存货,甚至压箱底的干货,倾注在笔端,写出的作文亦不佳。翻看全班学生的作文之后,我进行深入的思考,高中生写作训练如何安排?如何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明确指出:“学生通过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等语文学习活动,在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理解与传承几个方面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其中“读写结合,以读促写”习作方式可以节约教学成本又能达到强强联合的教学效果,应该成为我们写作教学的共识。但阅读和写作这两种不同语文模块的转化、融合、内化不是自动的,我们要在阅读和写作间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使两者融会贯通,取得“1+1>2”的教学效果。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贴近生活的阅读更容易激起学生的兴趣,在许多学生们看来这种阅读才是“有用的”阅读。

回想起朱光潜先生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谈到写作,他认为写作的第一要诀必得是作者的真情流露,用情造文,以情动人。他还说:“只阅读还不够,必须练习写作。”“倚马千言不加点缀的才算好脚色”是一种谬论,因此实践出真知。我在思考,习作中教师一定要起到督导作用,让学生勤练笔,在练习中不断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继初中记叙文写作训练后,在以培育学生理性思辨能力为主的高中语文教学中,议论文作为一种崭新的文体成为此阶段写作的主要对象。我结合高一五班实际情况,以议论文为例探讨写作练习的具体教学方法。

一、重视习作训练

有效采用递进式的写作结构

一篇优秀的议论文,结构完整且富有逻辑性,而高中议论文最具代表性的结构就是递进式,首先提出问题,然后分析问题,最后解决问题。递进式结构的关键就是点明论点、分析论点、认证论点,论据的顺序由浅入深、由整体到部分环环相扣,这需要培养学生十分严谨的写作态度与逻辑思维。我们要帮助学生打开写作思路,根据不同作文题目选用最佳的写作结构,在不拘泥于固定的写作模式基础上使文章布局谋划合理。

二、鼓励勤加练笔

增加写作频次熟练驾驭语言

每天的新课结束之后,我会给学生布置微写作练笔,大约200字左右。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穿插写作小练笔,在下节课开始前三分钟,评讲该微写作书写情况,力求在日积月累中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我认为写作训练是学生在教师引导下“悟”的过程,在日常写作练习中学生应学会表露自我情感,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逻辑与风格。朱光潜的《咬文嚼字》就是教材中一个鲜活的例子,文章强调作者刻苦钻研文字的精神,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将这种劲头贯穿于写作训练中。

三、雕刻修饰语言

力求语言的感染力和活力

①亮化作文开头,用名言警句或妙语铸就论点。我们可以指导学生设疑入题。可以用类比、比喻展开论题。也可以采用引用或化用名句说理。

②整散结合,选用多种句式,让温习富有活力,生动活泼。

③结尾处要精彩亮丽,充实丰富,响亮有力。例如可以采用排比句式,对偶手法,顶真手法以及对比。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我想在以后的教学之路上。我们大胆地迈出第一步,立足基础,关注学情,鼓励学生勤加练笔,引导学生有目的地读书,有意识地启发学生关注更广大的社会生活,让学生的写作有理可服,有情可感。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