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常研常新 丝丝入扣 ----《修辞无处不在》教学反思

作者:刘凡星  编辑:蒋莹   发布时间:2021-04-06 09:08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冬季还未走远,但火热的心却在翻腾,第二轮青年教师汇报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选择的课题是《修辞无处不在》,为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二梳理探究的一个专题。波斯纳对于成功这样定义:经验+反思=成长。每节课后反思是必须要进行的,反思促我发现问题,以下是本课教后反思。

黄伯荣、廖序东版的《现代汉语》中,认为有关于修辞的概念为:①一是指客观存在的修辞现象。如“修辞属于言语现象”。②二是指修辞知识或修辞学。如:“要学点修辞”、“语法和修辞是两门科学”。③三则是指依据题旨情境运用特定手段,以加强语言表达效果的活动。修辞分为语音修辞、词语修辞、语法修辞三大类。本节课就是围绕有关于修辞的三个方面进行设计。

一、修辞的必要性

修辞使文字充满魅力,修辞帮助学生润色语言,修辞使得表达更为饱满鲜活。历年的高考试卷中,我们也常常见到修辞的身影,或是仿写句子,或是选择修辞手法,或是语言运用等。此外,古代诗歌鉴赏、现代文阅读中也常会涉及到修辞手法的运用,但我们往往只关注到修辞格,但是修辞格只是修辞手法的一种,我们对语言材料进行选择、调整和组合的过程,都是在进行修辞活动。真可以说是修辞无处不在。

二、授课反思

(一)课前导入

导入环节我选择了一首歌曲,霍尊的《卷珠帘》。一卷饮水词,翩翩佳公子,歌曲自带古风旋律,悠扬缥缈。学生对此歌曲比较熟悉,没有陌生感。通过歌曲让学生找出隐藏在歌词中的修辞。但我之后才意识到,这首歌曲固然曲调优美,可是除了对偶和押韵之外,其他的修辞涉及不多。从歌词中又概括出其他歌曲或生活中使用修辞的例子。

(二)课堂反思

在整个授课过程中,我引导学生回想起课本中学过的关于修辞的句子。如何让学生真正参与进来,是我始终关注的问题,课堂上,我展示了生活中常见的修辞例子,比如广告语,歌曲《千里之外》,电视剧片尾曲,对联等等。语音修辞部分,引用了胡风《时间开始了》和唐寅《桃花庵歌》。通过播放音乐,让学生力求通过生动的例子彰显文字的魅力。学生也听得津津有味,参与课堂积极性很高。通过牛刀小试的练习题,锻炼学生修辞使用技巧,选择恰当修辞手法。课程进展很顺利,课堂气氛活泼有致。课后同组的老师们给我很多宝贵的意见,四中葛老师的点评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我再次审视这节课。看起来教学各环节很完善,但是却存在很多问题,许多知识点流于表面,不够深刻。主要问题如下:

①知识的呈现方式需要更改。如果课先出示修辞例子,让学生归纳总结修辞手法的使用技巧。

②课堂练习力度不够。课堂上的练习过少,时间紧张,练习不到位。

③要多鼓励学生表达。比如苏小妹炼字的问题,有学生说到“轻风吻细柳”,“淡月上梅花”。

④评价语丰富多样。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回答,评价语要准确具体。本节课由于课容量大,我的评价语显得有些粗糙,没有给太多时间去评价学生的答案。

三、丝丝入扣,细节到位

本节课使我受益匪浅,课堂就是阵地和战场,要严阵以待,要谨慎细致。知识要按部就班呈现给学生,引导学生思考,在练习中提升解题能力。修辞无处不在,通过梳理探究,鉴赏并学会使用修辞是重中之重。细节决定成败,以后的教学过程中,紧扣重点,关注细节,启发学生思考将是我不懈的追求。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