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用爱播撒希望

作者:何向前  编辑:蒋莹   发布时间:2021-04-28 08:33

转眼间,我从事教育事业已有些时日,期间有欢笑有泪水,有挫折也有迷茫,但我确定的是我热爱这份职业,并且希望能为此奋斗终生。习总书记曾勉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他的话就像指路明灯,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在追求的过程中,我对师德内涵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潜心治学,诲人不倦

一个老师拥有丰富的学识,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才能让学生真正喜欢和信服。随着课堂教学的进行,为了避免自己故步自封、思想僵化,我坚持给自己充电,阅读专业书籍,认真钻研教学技能,吸取其他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并且结合自己的特点灵活地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每一次和学生们的积极交流,每一个学生的学业进步,都会让我感到幸福,这日复一日积攒下的幸福就会沉淀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自信。

教育的真谛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提高个人修为,增强我们对于生命的感知力,从而不断地提升自己。我爱这份职业,我觉得教育就是一个修心的过程,一个好老师就应该努力把这份热爱传递给学生。

二、用爱陪伴,用心浇灌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我在平时的工作中,努力做到细微处见真情。当我把学生当朋友,用心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那么学生就会把我当亲人,回报以最大的信任和努力。

也许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我们一个小小的鼓励可能就会给学生莫大的支持,也可能会改变他们的一生。每一颗心都需要爱,需要温柔和宽容。好老师就是学生们的心理治疗师,对于心理受伤的学生来讲,比起挖掘他们的天赋,更重要的就是走进他们的内心,开启那颗尘封的心灵。


(同学生参加远足活动)

三、孜孜不倦,春风化雨

教师是一份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职业,我们很多时候仍然像学生一样,每天六点上早读,晚上十点下晚自习。每天需要备课,写教案……这个时候,我们就得有孜孜不倦的精神,有踏踏实实的态度。每天晚上,我在宿舍里陪着学生们一起休息,跟他们交流一天的学习收获。学生们学习很努力,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我会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跌倒,一起奋进,因为守护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会给有进步的学生送上鼓励的话,肯定他们的努力。学生们也是我的精神支柱,他们的奋力拼搏的样子,让我倍感欣慰。


(晚上担心打扰室友,打开阳台灯学习的聂同学)

教师就应该这样不厌其烦,用足够的耐心去教导学生,才能让他们一点点进步。记得《藤野先生》里讲述:鲁迅每次交的讲义都被先生用红笔改过,哪怕文法错误都会一一订正,藤野先生诲人不倦的精神也影响了鲁迅先生的一生。我就想做一个像藤野先生的老师,也许多年之后,学生们已经记不住我讲的任何一个知识点,但是严谨踏实的教风会影响到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师教育学生也要像春雨润物一样,将品德修养化为春雨,默默滋润学生幼小的心灵。

教师是一个离不开“爱”的职业,一个老师只有对教育、对学生赋予最深厚的爱,才会有源源不断的职业幸福。我的教学生涯已经进行一年了,我今后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理想是什么?总有一句话在我耳边萦绕:“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希望以第一等的正气、第一等的襟怀、第一等的追求,臻于第一等的境界,取得第一等的业绩。对教育事业心中有爱,才能有强烈的事业心、崇高的使命感。我要努力地做一个爱的播撒者,做一名幸福的教书人!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