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做一个会教课的老师

作者:孙燕梅  编辑:何漫漫   发布时间:2021-05-06 15:00

本学期的教育教学更加规范,更致力于高效课堂的思考,形成了自己的教学反思,为自己的下一节课堂形成规范。

教学谁都能教,难就难在“会教”。只要知识达到一定水平就能教学,而会教则需要熟练运用教育心理、教学艺术、教学策略等,让学生学会知识的同时,提升能力和素质。能教转向会教的过程中,教学反思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它可以让教师不断思考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使自己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1.剧透让课堂价值归零

学生还没有思考,或者还没有完成思考,不能直接公布答案。“学而不思则罔”,思考是学习的本源和核心。没有思考的学习是失败的学习。

在进行知识讲授时,要设置好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给学生提供讨论和交流的机会,然后,再进行分析点评,回归课本正确知识和观点。

在试题的讲评中,不要将答案发给学生。根据阅卷情况,将错误率较高的题目拿出来,由学生一起讨论交流。学生需要说明做题的情况,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的依据是什么?根据学生讨论情况,再进行点评分析,回归到正确答案。

引导学生思考,就像点燃思维的火焰,比让学生知道一个答案重要太多。“剧透”式教学让学生失去思考的机会,把教学慢慢变成填鸭式。学生只学了一肚子知识,而不知道是什么、为什么,教学也就变得毫无意义和价值。

2.絮絮叨叨还不如另想它法

有些知识比较难,学生总是不理解或者容易忘记。一旦发现学生出现问题,就会不厌其烦地再讲一遍。有时候,忽然发现自己已经讲了五六遍,都快成了絮絮叨叨的大妈了,但是学生仍然出现问题。

出现这种情况,这说明教学是有问题的。要么总是以自己思维讲解知识,学生无法理解;要么没有讲透彻,学生印象不深刻。面对这种情况,可以换一种思路去教学。

对于学生不理解的知识,回去重新查阅资料,借鉴他人讲解方式,重新备课。重新讲就要把以前的讲解备课扔掉,换一种新的。对于学生容易忘记的内容,加强学生默写,连续多次默写,不断加深学生印象。对于易错易混的题目,要多找几个类型题,隔三差五就练习一下,让学生纠正过来。出现这类问题,埋怨学生是无能的表现,也不能絮絮叨叨上千遍,需要的是换一种方式去解决问题。

3.当喜剧演员课堂效果最好

上课面无表情,一节课下来,学生不应声,自己只管讲自己的课,这样的课是乏味的。应该时刻关注课堂气氛,如果学生走神或者气氛沉闷,这时候就需要充当一下喜剧演员角色,把课堂气氛调动起来。

当然,调动课堂气氛不是变成相声会或者联欢会,要注意适可而止。课堂气氛起来后,要及时转移到教学上来。学生喜欢有幽默感的教师,闲着没事多看看小笑话,培养一下自己的喜剧感和幽默感。

4.不知学情就备课,无疑缘木求鱼

备课前一定进行学情分析,了解学生基础情况、认知水平、知识缺陷等。高水平的教师能够分析出学生思维缺陷,想要形成这种能力需要学习,然后,根据学生学情进行备课。不能关起门来,拿出课本和教学资料就进行备课,完全不顾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做不到不如不教!不清楚客人的口味,贸然就做了一桌子川菜上去,虽然说辣不死人,但是吃不多、吃坏肚子的情况还是会有的。不进行学情分析不备课,否则,无疑于缘木求鱼,教学效果不会很理想。

教学是技术也是艺术,教师需要不断精益求精,不断反思,不断改进,只为技能娴熟,为学生打开更广阔的空间。教师不能停下追求的脚步,需要一直不断学习下去,才能无愧于学生喊你一声“老师”!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