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青年教师如何成长

作者:许二枝  编辑:马涛   发布时间:2021-05-08 08:12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早日站稳讲台,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研究自己的课堂以及榜样的课堂,及时总结反思,提升自己。

一、树立榜样,不断学习

不同教育大家总会有不同的教育观点,我们看的观点太多,反而会显得混乱,所以初期我们要寻找两个榜样,一个是像孔子这样的教育先贤,学习其教育思想,不断督促自己。而另一个则是学科榜样,找到一个教学风格适合自己的前辈榜样,仔细研究其教学方法,先加以模仿,后自己创造,开拓自己的教学风格。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定要不断学习,主动学习。除了要学习榜样教师的教学方法,另外还要阅读各类书籍——比如学科专业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积累教学素材,逐步走向专业化。


二、重视课堂研究,善于总结

作为青年教师,要善于总结,并研究自己的课堂。课前做好研究,课堂做好记录(录音或者录像),之后进行自我诊断,分析好与不好,向导师和同事做出请教,查阅资料,总结规律,及时对自己的教案做出修改,如此才能迅速取得进步。

不仅要研究自己的课堂,还要研究其他教师的课堂。高一时期备课压力不大,教师之间可以相互多听听课,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找到自己欣赏的教师,多多听课,研究其教学方法和技巧,和自己的教学设计相结合,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己。

三、及时反思,改正问题

反思非常重要,反思使人进步,并且一定要及时反思,以防遗漏。对于青年教师,反思更加重要,要成长和进步,就要做好反思。新学校,青年教师,新学生,教师经验不足,不管是在教学过程中,还是与同学的交流上,很容易遇到各种难题,这个时候去寻求解决方法很重要,反思也很重要,及时反思才能改进,这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反思不能只是走形式,要能做出改变,一点一点改变就是一步步走向专业的过程。

四、严于律己,用心待学生

作为老师,不仅仅要能传授学生知识,更要能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去影响学生。“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有时候教师的一个小小的举动都有可能对学生产生大的影响,学生是非常敏感的,教师情绪的变化他们都会感觉得到。所以作为教师,要在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不要以为学生看不见,就去做一些不符合规定的举动。


教师要有知识,有能力,有爱心。教师要让学生感觉到专业性的同时,要真正做到爱学生,学生是能够感觉得到的,虚伪做作的演戏是必然不能真正打动学生的,教师要发自内心地,无条件包容学生,爱学生,用心关注每一名学生,不能因为学生犯错而发脾气,讽刺挖苦。教师要有教育智慧,要能够正确处理学生问题和家长问题,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情,要让家长也参与进来,要了解学生情况,家长会时和家长做好沟通,用心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

五、针对学科特点,制定教学计划

生物不止需要理解,还需要背诵。只理解是没有用的。一定要重视课本原文,教师讲课时要跟学生说清楚背哪里,直接在课本上记下来,需要背记的内容就记课本上,让学生可以通过翻课本找到答案,笔记本用来整理错题。

教师一定要在高一时督促学生养成好习惯,比如反复强调要重视课本,让学生有问题翻书而不是直接看答案,要构建框架,由小到大,由简到繁,让学生自己能在学习之后自己建立知识之间的框架,让学生思考而不是只听教师讲。

板书大于PPT,PPT一晃而过,学生可能记不下来,所以PPT不宜过多。板书的同时让学生跟着记笔记,主板书做总结,构建框架,副板书突出重难点易错点。

要把学生当做什么都不会,不要高估学生。高中生物和初中不一样,高一学生刚接触生物时,教师要注意课堂容量,容量太大学生会觉得负担重,学不会,从而觉得生物难,上课跟着老师走而不是自己思考。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高素质,高标准,高要求”。要为自己制定目标,有目标才有前进方向和动力。

青年教师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可能还会踩很多坑,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主动学习的心态,多多阅读专业书籍,研磨好课,用心备课,善于总结,研究课堂,重视反思,用心对待学生,用心对待每一节课,认真做好这些,我们才能迅速地成长。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