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政治课教学的启迪思维艺术

作者:张宇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1-05-08 09:13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这是恩格斯的至理名言。而“教育的最终目的和其他任务的内在动力,即教员的指导思想,是充分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①

人类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在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启迪学生思维,使其能“会学”是政治教师神圣的职责和义务。

一、 启迪思维是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启迪学生思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真正的学校乃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苏霍姆林斯基

语)。

   “培养自由的人和创造思维,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一个人的潜力,这就是教育最后的目的”②。因此,启迪学生思维,促进学生的发展构成了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主要目标,是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的主旋律。

(二)当前,深化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从应试教育转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能力。

能力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学生的一般能力表现为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注意力等,其中思维力是核心。因此,发展学生的能力的核心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新时代高质量教育是创造教育的时代,而创造教育的核心则在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尤其是创造性思维。

教育事业是未来的事业。思想政治课教在今日,想到明天,自觉思考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对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呼唤,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作出面向新时代高质量教育的超越性选择,把发展学生的思维放在重要位置。

二、 启迪思维的常用策略

教师启迪学生思维的实效如何,关键要看教师是否真正掌握并灵活运用思维启迪的“点金术”。

(一) 启迪情感。

   正如列宁所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对真理的追求”。“传道”是人与人心灵的交往,敞开学生情感的闸门,学生学习起来就会兴趣浓郁,思维敏捷。

日本思想家池田大作说过:“人的感情实在有趣,即使非常感人的事情,只要认为它离自己较远,就不会关心了。为此,对与自己直接有关的事物,自然就会有爱恋的感情”。所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例,诸如师生情、父子情、爱国情等都是学生易动情之处。政治教师重要的一点就是铸造学生的信念。教师若能恰当地抓住这些动情点,加以启发、引导,就能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并将其内涵融注于自己的感情深处。

(二) 启迪思路

教学中要解决从不知到知的矛盾,知浅到知深的矛盾,就需要引导学生积极思维。而积极思维,总是有各种思路,因此教师还担负着一个教学生思路的任务。

高二下册“理想与奋斗”一节中,教材在讲我国尤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时,重点分析了我国的基本国情,具体又分两个方面:一是人均资源,二是生活水平。那么分析这些有什么意义呢?当讲完这两方面之后,可引导学生思考。从人均资源上看,我们是“短缺”;从生活水平上看,我们是“低”。合在一起能说明什么?——“穷”!那么解决穷的办法是什么?无非是“勤俭”二字。节俭固然重要,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去奋斗、去创造、去发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艰苦奋斗。这样一来,学生的思路就比较清晰,从而打开了学生的思维大门。

(三) 启迪疑问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人们的积极思维常常是从遇到问题引起的,而教师提出一些需要思考、需要探讨、并使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诸如热点新闻、现实问题等),使学生怀着好奇心理去探求、争鸣,便可为他们的积极思维创造良好条件。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提出的问题要像石头投入平静的水面,使之顿时注入活力,生起波澜,从而使学生的思维之泉喷涌而出,智慧之花点燃四射。如在讲“物质决定意识”时,为启发学生深入思考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可提出这样的问题:“既然物质决定意识,那么鬼神观念从何而来?如果没有鬼神,为何会有鬼神之说呢?”又如在讲消费的地位和作用时,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提出这样两个问题:“既然生活消费在社会再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那么‘高消费’、‘超前消费’不是对生产有促进作用吗?”“既然生活消费是个人的事,那么别人是不是管不着?”由于这些问题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可以起到“投石击水”的作用。

(四)点拨导向

所谓点拨导向就是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思维障碍,用画龙点睛和排除故障的方法,启发学生开动脑筋,自己进行思考与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从而达到掌握知识发展能力的目的。

例如,高一下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内涵”一节,学生面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宏观调控的客观必然性”这一问题,往往只能从市场存在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的一面来分析说明国家宏观调控的必要性。此刻,教师可适时点拨导向:“国家宏观调控既然如此重要,那么,国家宏观调控又是否具有可能性呢?”经过教师这一点拨,学生的思维迅速走上正轨,获得了全面的认识。

可见,教学中的点拨,要“点”要害,“点”重点,“拨”疑难,“拨”障碍。点拨重在开启思维,在思维导向上下功夫,使学生的认识由浅入深、全面发展,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在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学生紧张而愉快的思维活动,是其智慧绽开绚丽之花的基本要素,它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效率,关系到学生的全面发展。愿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娴熟掌握和巧妙运用启迪思维的教学法宝。


注:

①美国教育协会指定的由19名成员组成的教育委员会提出的看法。

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

【参考文献】

1.《乘势而上狠抓落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2020年,中国高考评价体系

3.中共中央、国务院2019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4. 2017年《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

5. 2014年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

6.瞿葆奎主编.教育学文集 教师[C].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

7.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文科译.教育――财富蕴藏其中[M].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

8.张帆 陈晓东《用“先进的方式”传授“先进的知识”》

9.崔允漷著《有效教学》华东师大出版社,2016年版

10.华东师大教育系编《马克思恩格斯论教育》,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 

11.王殿军主编:《思维第一》,教育科学出版社,2020年7月第1版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