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用抽象绘画的观察方法打开学生艺术鉴赏的大门

作者:高萍萍  编辑:马涛   发布时间:2021-05-19 15:34

今天的美术课《美术作品可以什么都不像吗?——走进抽象艺术》,课上我给同学们展示了已故美国抽象大师汤伯利的抽象作品《黑板》,这幅作品在2015年美国苏富比拍卖会上创下705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的高价。同学们听到这里一下子“哇”的讨论起来:“这是笔没水了,在纸上试笔的划痕吧!”,“我觉得我和大师的差距就是一个名气”......课堂一下子活跃起来,学生们的话匣子也打开了,不再像之前那样,在大师绘画作品前不敢妄自评判。

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便在课上通过观察方法来实施抽象画的教学,引导学生们更好地进行艺术评鉴。而这一过程中涉及到两种绘画的观察方法,分别是:日常观察和艺术观察。

在正常的情况下,不同的眼睛所看到的大致趋同。所以,日常观察就是在正常情况下通过眼睛的观感就能看到的画面。在抽象画中,点、线、面的构图布局,色彩的冷暖变化,是人人可以看到的,但不同的艺术家则变幻不同的排列组合,从而达到传递情感的作用。这种方式和写实艺术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抽象艺术家在艺术形式的表达上也是不同的,抽象艺术大师蒙德里安和康定斯基的“冷”、“热”抽象艺术就在画面上呈现出了差异。


艺术观察与其说是用眼睛看,不如说是用心在浏览。艺术观察是主观的,是某一位艺术家在特定境遇中的独特观感,是由作者的想象、联想、情感、趣味等独特体验所共同酿造出来的主观之镜像。也就是说,艺术家的眼睛看到了其他人的眼睛所看不到的。这一点,在抽象绘画创作中尤为重要。


如何教学才能让学生们对抽象画的鉴赏不单单停留在概念和简单认知上,还能够通过点线面、色彩等基础元素的排列,幻化出不同情感的抽象作品。课堂中,我以音乐背景作为这次艺术创作的载体,播放了音乐大师久石让的作品《summer》。在轻快流动的乐曲中,学生们用心感受乐曲带给自己的感受与体会,用抽象的元素即兴地创作在画纸上。日常绘画中的点、线、面元素,同学们都可以随手画出来,而此刻的作画和往昔不同:有些同学认真聆听,有些同学闭上眼睛用心带动画笔在绘制,还有些同学运用喷、撒、滴等各种技巧完善画面……同样的音乐在不同的学生面前变幻出不同的艺术再现,这和学生们不同的阅历、不同的心境有关,当然创作出的艺术作品也是独有的。

到了课程分享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地进行讲解自己的艺术作品,聆听的同学们也发表了自己对这幅抽象作品的艺术鉴赏评价。比如,白壹骢同学展示了他的抽象作品《跳舞的小女孩》,他说画作中间黑色的眼就是宇宙的起点,宇宙最开始是由一个奇点爆炸而来的,周围这些圆环是星体绕行的轨道,这组成了一个大的系统。画的上部是群山,下部是河流,代表星球之中的小系统。而小女孩并不在画中,整幅画是小女孩跳舞的场所和舞蹈的风姿。小女孩也象征着希望,新生和生命的延续。卜斯洋展示了他的《数学的思考》抽象作品,他认为图中的曲线既为函数图像,又作为数学题时的思绪,黑色墨水为难题,我尽力思考却始终无法完全突破,图中的字符为各种疑问,数学对于我太难,难于上青天……逗得同学们开怀大笑。对于抽象作品,我们需要用开放的心态去观看抽象艺术,需要用直觉与心灵穿透“懂与不懂”这个屏障,这样以来抽象艺术会给你带来一个全新的体验。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