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教而不思则盲——教学初探

作者:王巧玲   编辑:张慧   发布时间:2022-05-12 09:05

从开学到现在,上课已经两个多月了,回顾这两个多月的教学,感悟颇多。我们班的同学有些已经较好地适应了高中的学习节奏,成绩稳步提升,令人欣喜;而有些同学却一直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令人担忧。回顾教学过程,下面有一些问题是值得我反思的地方:

1.课堂安排:“一言堂”变为“众说纷纭”。

一开始上课的时候,因为自己缺乏教学经验,总是对学生不够放心,每节课准备内容很多,从单词到短语,事无巨细全盘列举出来,展示在课件上。每节课手把手将知识一点点“投喂”给学生。这样的结果就是每次上完课自己非常疲劳,但是学生学习兴致不高,他们认为每节课我只要把笔记记好了就算完成任务,失去了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索新知的好奇心。结果,很多知识点讲完之后学生印象不深刻,记忆效果不好。后来在一次组内教研中,张校长提出对于学生要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激发学生内在驱动力。所以我调整了授课方式,在讲授知识之前,把题目分配给各个小组,由学生分组展示他们预习的知识点;然后小组之间、同学之间互相答疑,必要时我进行补充、学生解决不了由我答疑解惑。这样的教学方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了课堂参与感,也提升了课堂效率。有时候,同学们甚至会为了一道题而激烈“辩论”。我相信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会更加深刻。

2.单词记忆:用好抓手,学会利用语篇。

语言学习离不开重复记忆,英语学习离不开单词背诵。如何背单词才能持久且牢固?这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热点问题。我一开始认为让学生只记忆单词任务量较小,也不会太吃力。但是班上很多学生在日常交流中都跟我提到了“记得快也忘得快”的问题。只记单词而脱离具体的语境,学生失去了抓手,下次遇到这个单词时还是会比较茫然。后来,我尝试进行语篇记忆,让同学们多读文章和句子,在句子中学习单词的用法。我也会在早读的时候给学生安排朗读内容,正所谓“词不离句,句不离篇”,学生在朗读过程中既熟悉了单词的发音,也扩充了语法知识和语言知识,并且培养了学生的语感。我相信当学生逐步培养起较强的语感,在阅读的时候就能更好地理解文章的内容,答题时也能极大地提高正确率。

3.课后辅导和作业反馈。

学校将高一学生的英语进行分层教学,目的是更加有针对性地培养尖子生和中坚力量。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典型的个性案例。比如,我们班总成绩前十名的同学都在A班,但这些学生中,有一些同学英语是弱势学科,分在A班跟不上课堂节奏,授课内容也不够匹配;而有的同学总成绩不够理想被分在B班,但是英语属于他们的优势学科,在B班听课不利于他们的拔高,也难以激发探索热情。所以我在两个班上课过程中,为了兼顾优等生和学困生,并未达到真正的分层教学。前两个月,两个班的授课内容并未出现明显差异,只是在部分课堂练习中进行了区分。在日常作业和课后辅导、早读安排中,两个班的内容基本上是一样的。这样下来,我们班的英语成绩总体情况并未出现较大变化。班级尖子生力量薄弱、中等生严重不足、学困生人数庞大,这一整体情况并未出现显著变化。



在这次期中考试之后,我们进行了重新分班。最近一周在授课内容和重点上我也进行了调整,在基础较弱的B班,我会花费较多的课堂时间帮助他们理解基本语法知识、复习和记忆重点单词短语,帮助他们打好基础;在英语水平较好的A班,我则倾向于拔高,课堂教学重视对语篇的整体理解,课堂设计中也会通过练习难度略大的题目复习巩固之前学过的重点知识。此外,我在两个班的作业设计中也有不同的侧重。希望经过这样的调整,我们班的英语整体水平能够有所提升。

4.日常备课和组内教研。

还记得线下开学之后第一次给学生上课的情景。因为郑州疫情,我们线上授课一直到九月下旬,开学后第一次线下授课就是评讲开学考试卷,因为当时对学生学情把握不准确,一节课的时间我就把大半张试卷讲完了,把我认为重要的内容进行了强调,而学生也没有提出任何问题。现在回想起来,可能当时学生对我不太熟悉,不太敢问问题,而其实很多知识点、重难点他们并没有掌握。后来,在跟组长和组内其他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调整。在每次限时练、模拟考之后,我会及时去教室跟同学们交流,了解他们做题时的想法、出现的失误,这样,我就能在上课时将相应的基础知识、做题方法和应试技巧及时讲授给学生,针对性更强。这也是我在教学过程中持续观察、多次反思注意到的细节。

关于教研,我们英语组每周两次教研,分别是周一下午的大教研和周四下午的小教研。周一下午高一高二全体英语教师在一起研读课标,组内的王若雨老师、杜娟老师和任润萌老师相对教学经验丰富,非常贴心且详细地对我们进行指导。既有教学思想等“上层建筑”方面的指引,也有学生管理、班级管理等日常教学实践方面的答疑解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整个英语组教研氛围十足,干货满满。


作为一名非师范生,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向大家学习。张校长和其他老师也一直鼓励我,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动力。基本上只要时间不冲突,我都会去听杜老师和付老师的课,先听完她们是如何传授新知、复习旧知、评讲习题,再到自己的班上进行实践,虽然“东施效颦”但是边教边学,也成长了很多。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每一节精彩的课背后都是花了大量时间认真甚至是较真的备课。杜老师的课程,每节课目标明确,时间把控非常准确。她在给学生授课过程中,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在进行单词讲解时,她随口引出的重点用法和典型例句总是恰到好处,令人拍案叫绝。此外,她在授课时循循善诱,会根据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精心设计多种不同难度的课堂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优秀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值得我学习。

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不断向同事学习,提升教学技能,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低头拉车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践行郑开的“四干”精神,抓住学校提供的学习机会和平台多参加专业培训,努力完善自身教学技能,以在教学方面取得更多的进步。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