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甘做护花使者,助力幸福花开

作者:祝平平   发布时间:2021-06-08 16:22

雨果曾说:“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我愿意去做叶的事业,做孩子们的护花使者,助力幸福花开。

祖国的花朵总有那么几个想要逃出园圃的。开学初,班上有两位学生流露出了这种情绪。首先是不上自习来办公室打电话的Y,能明显感觉到到他情绪不佳,与他沟通,了解到他从普通班进入强基班,不太适应,感觉自己跟不上大家的节奏,压力很大,学习愈发没有动力。去年我也教他化学,但不是作为班主任的角色。凭着我之前对他的了解,我开始开导Y:“‘压力即为动力,把压力转换成前进的动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与成长。’从普通班进入强基班的不止你一个,其他几位同学跟你一样,也都承受着压力,但是大家都在适应。你可以观察他们的状态,多向他们学习。另外,你能进入强基班,也说明你是有实力的。你英语出色,数学思维也很棒,老师们对你的评价都很高;而且在新的班级,你入班成绩也没有你想的那么糟糕,你比好多同学起点都高。要相信自己,学着适应,老师觉得你能行!”Y点点头,应该是认可了我的话。以后每次进入教室都能看到他埋头学习的身影,渐渐地在他脸上也能看到笑意,看来,他已经顺利地融入了班集体。

第二个是小H。如果说谁触动了我的神经,是他。因为他是自鉴的班委,卫生委员,而且他非常的负责,说中午要检查卫生,小小的他,自己拿着笤帚把班级打扫得干干净净!我打心眼里特别喜欢他。没想到他中午吃饭那会儿竟然悄悄哭了——因为没有和自己的好朋友分到一个班。

我中午没有休息,给小H写了一封信,摘抄如下:

小H:

见字如面。你对朋友的不舍,足见你是一个重感情的人,老师为你感到欣慰。但人生何处不相逢,分开是为了更好地相遇。你们应该在各自所在的位置努力,互相鼓励,今后共同奔向自己想要的未来;而且距离并不能阻断朋友之间的感情,如果断了,我们也应学着接受。何况,你们严格意义上并不能算是分别,因为你们还同处一个学校,你们仍然可以携手奋进。

你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你默默的打扫班级卫生,为班级争取荣誉(而且听说去年你们宿舍经常是文明宿舍,足见你个人卫生也整理的非常棒),老师很感动,你已经做到了“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也请你相信,这个集体人人都会做到“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你也会感受到来自大家的关怀与温暖,你会爱上这个新的班级,我坚信!请给自己一点点时间。

后来的小H,主动承担了班级板报设计的工作,半个小时,板报的雏形就已经形成,效率之高让人佩服!他还积极参与班徽设计,是幸福的四叶草,里面用粉色代表班级16名女生,用蓝色代表32名男生,整体形成一个“4”字,生动、活泼、团结!正如高一四班的学子们!他设计的班徽赢得了同学们赞赏的掌声!在班级远足活动中,我们的四叶草在班旗上迎风飘扬!现在的小H,整体状态越来越好,期中考试化学夺得了班级桂冠,总成绩年级排名也很靠前;他还成功竞选为学生会宣传委员!在学校举行的篮球赛场上,我们能听到他真诚的声音为班级朗读一封封加油喝彩的宣传稿件,“郑开小可爱”(同学们送给他的称号)这朵小花在校园里怒放着!

我想,这便是叶的事业吧!在祖国的花朵需要帮助的时候,关注到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助力他们更好地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孩子们都收获了幸福!我深信教育是一项美丽的事业,是人间大美,教育是叶的事业,是护花的事业,我甘愿做一名护花的使者,助力更多的幸福花开!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