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班主任怎样与科任老师协调合作

作者:赵勇超  编辑:吴亦昂   发布时间:2022-06-13 09:47

从8月中旬到现在,高一的上学期已经过半,我作为高一1班的班主任兼物理科任教师,我心中有很多感受。刚好借此机会写下这么长时间以来的感受和想法。感受很多,包含了方方面面,这次就先挑感受最深的一个方面来讲吧,也就是班主任与科任老师之间的协调合作问题。因为一个再有能力的班主任,如果不能与各任课教师协调合作,形成和睦相处,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班级工作开展就不会顺利。因此,努力协调好各任课教师的关系,是班主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做班主任之前,其实没有那么多真切的关于班级全面发展的感受,彼时只会想着如何将自己这一门学科的成绩提高。但是真正当了班主任,我相信不仅我,换做谁都会更加注重班级的全面发展。所以在开学至今的这段时间,我在班级  发展的这方面发现了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其中最迫切的就是班级作业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归属于班主任怎样与科任老师协调合作。所以,根据我的浅薄经验和查阅的文献,将有效的方法梳理如下:

一、邀请科任老师参与班级活动

一个班级的教学人员组成后,作为班主任,在拟定班级工作计划、班规,选拔班干部与科代表、优生培养、后进生转化等工作中,要让科任老师参与进来,多点尊重、参考、采纳科任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迅速实施,如让科任老师自己选择本学科的科代表,分派后进生转化任务,让他们协助班主任培养班级拔尖人才等。邀请科任老师参加班级举行的各种活动,主题班会、家长会、联欢会、体育比赛等;邀请科任老师一起到该科学习差的学生家里做家访,在学生家长来校了解学生情况时及时与有关科任老师联系,向他们提供了解学生家庭的机会;平时找违反纪律或不交作业的学生谈话时也可以邀请有关科任老师参加。这样,通过各种渠道,借助各种机会让科任老师了解学生,了解班级,使科任老师有可能,也愿意协助班主任搞好班级工作。


二、加强教学信息交流,主动协助科任教师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在工作实践中,班主任应随时与科任老师保持联系,交流班级的教学信息,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科任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倾听任课老师的意见或建议。

作为班主任,切忌把科任教师在教学中遇到或发生的问题简单而又片面地以为那是他们自己的事,应由他们自己去解决,不要有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念头或袖手旁观,或有意回避,要理解和明白协助科任教师解决教学中出现和遇到的困难与解决班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密切的关系。如经常向科任教师了解其学科作业缴交和批改情况。自习和早读时,班主任不仅要检查自己所任学科的作业情况,还应检查科任老师布置的作业,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防止学生偏科等现象的发生。

三、处理好科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学生与科任老师的关系至关重要。关系好,科任老师喜欢这个班,爱上这个班的课,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关系不好,科任老师对这个班级平平淡淡,协助班级工作就很难投入。所以,班主任一定要注意调整好学生与科任老师的关系。首先要教育学生尊重科任老师,甚至引导学生喜欢上科任老师,可以利用班会课向学生介绍科任老师的毕业学校、特长等。如我们班的数学老师徐卓老师,是著名重点大学武汉大学的毕业生,知识渊博,专业素养很高。我在开学的见面会上就告诉学生:徐卓老师是武汉大学毕业的,数学天才,有才华有颜值,而且会弹钢琴、会画画,多才多艺。特别是人特别温和可亲。学生知道这些情况后,都打心底里仰慕数学老师,无形中,就提高了数学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上他的课学生自然也就专心多了。在家长会上或去家访时,班主任要向家长多介绍科任教师对学生的关心以及所做的无私奉献,让学生了解科任老师的辛劳,教育学生尊重科任老师的劳动。当科任教师有病、有事时,班主任要引导教育学生去探病、慰问。其次,班主任要维护科任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当学生提出科任教师在教学中的不足或存在一些问题时,更要在维护科任教师应有地位的前提下,引导学生一分为二地评价科任教师,同时还应该积极主动宣传科任教师的长处、优点和劳动成果,使学生从内心里产生对他们的敬佩之情。再次,要及时处理科任老师交来的问题,科任老师交来的问题不管是班级纪律问题,还是学习问题,班主任都要及时处理。属于学生的缺点错误,要批评督促其改正;属于科任老师的误解,要及时解释清楚,求得理解,不管是哪一类问题,处理的结果最终都要取得科任老师的肯定。最后,对于科任老师与学生间的矛盾纠纷也要及时处理。总之,班主任要在科任老师与学生之间起协调作用,使双方关系融洽。

四、协调科任老师布置的作业

刚开学,各科任老师为了抓教学质量,纷纷抢占自习课,利用早晨,午休时间补课,整天让学生在题海中遨游,背课文,默写单词。面对这一情况,班主任应把任课教师请在一起进行协调,合理安排各科作业。有一天下午放学后,我班的学生很多没去吃晚饭,我有些纳闷,就去询问,才知道是学生的英语单词还没抄完,即使学习较好的也要抄写至少1节自习课,这是怎么回事?我赶紧找到英语老师问了后才知道,罚写学生抄单词,原因有二:一是平时布置的背诵作业学生没能按时完成,二是平时的背诵都积累到今天了。我就委婉地告诉英语老师,学生的作业一次不能安排太多,而且要有方法,达到目的才是关键。而且马上是周末,可以将抄写作业留到周末让学生去完成,多好。除此之外,我也常常了解其他老师布置的作业,用物理作业进行调控,以免出现学生作业量不均衡的情况。

总之,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没有务实有序的班主任工作,任何学科的教学如同逆水行舟;没有科任老师的全心全意的勤奋劳动,班主任工作的效果就只能是海市蜃楼。只有协调好班主任与科任老师的关系,才能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当然,我们必须信守一条准则:和不同类型的科任教师相处,作为班主任都应该冷静智慧科学理性。工作时,一定要多看到别人的优点,推功揽过,营造良好的集体舆论,树立科任教师的威信。同时,班主任应做到虚心诚恳,团结热情,要正视自己工作的失误,认真听取科任教师的意见、建议甚至批评,不能摆班主任架子。对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必须妥善解决,切忌动辄打小报告。要让科任教师有认同感,认识到班主任是一个强有力的核心,从而树立工作信心:和这样的班主任教师搭班,一定会出成绩,能有好的教育教学前景。只有这样,才能与科任教师和谐相处,调动科任教师的积极性。只有把科任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真正建设管理好班集体。

愿我们班主任都能与科任教师和谐相处,形成合力,实现共同的教育目标。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