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浅论如何调动学生语文早读积极性

作者:何漫漫  编辑:马涛   发布时间:2020-12-09 08:22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读不仅是学生复习旧知、记忆新知的黄金时间,更是培养和锻炼学生记背能力的重要时间节点。良好的早读状态、收获满满的早读成果,都为学生一整天的积极学习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早读不可不重视,早读中出现的问题不可不研究。我在高一一班的早读课上,发现了许多问题,具体可以概括成以下几方面:

1. 早读状态不佳:具体表现为背诵时有气无力,一些学生的的早读声淹没在班级的“黄钟大吕”之中;

2. 早读姿态不端,摇头晃脑、东扭西歪,肢体动作过于丰富;

3.背诵效果不佳:30-40分钟的早读时间,在任务量合理的情况下,学生的完成度远达不到预期,班里仅个别学生能完成要求;

4.部分学生对待拓展性背诵的课文不重视,非高考必备篇目不背。

个别学生的早读状态出现问题,可能是他个人的原因;但是班级早读状态普遍较差,就可能是老师的安排问题了。

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可以发现造成学生早读效果差的原因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1.早读任务单一

目前语文早读任务一般是跟随教学进度,背诵课内必背篇目。学生反复背诵,机械重复,不用心者一篇课文三个早读都背不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早读内容如果仅限于背诵课内必背篇目,调动不了学生的兴趣,几个早读下来,学生就对背诵产生了厌倦心理,记忆效果肯定就差。

2.早读形式单一

现在的学生比较喜欢搞怪、形式丰富的学习模式,按部就班的方法只有一小部分基础较好的学生能够接受。现在语文早读一般是提前布置好任务,第二天早读老师到场指导学生早读,还有十分钟时开始检测。形式较为单一,学生背诵全靠“考试要考”这句话支撑。

3.早读内容学生不理解

就高一一班学生早读任务来看,有时教师会因为学生背诵花费时间长而布置一些超前内容,比如在还没有开始学习《氓》时就让学生先背,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学生没有学,对内容理解不透,死记硬背,背诵花费时间会更长,老师又因为学生花费时间长来预计更多的时间来让学生背诵。

针对以上问题,本文也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供实践:

1.任务明确,适当增添学生感兴趣的内容

早读最主要的内容还是要以课内必背篇目为主,但是应以提高学生的背诵效率,激发学生背诵内驱力为目标。可以将早读任务分块,20分钟背课内必背篇目,10分钟背一些美文美句,名人名言,10分钟检测。背诵时增添一些美文美句、名人名言的背诵,不仅对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有好处,而且丰富早读背诵内容,调动学生早读积极性。

2.丰富早读形式,让学生乐背、竞背、自觉背

首先应鼓励学生大声诵读。叶圣陶先生说:“须在心与眼之外,且用口与耳才好。”大声诵读,心、眼、口、耳并用,注意力才会更加集中,背诵效率会更高;其次,背诵时,若坐着,则应坐正持书;若站着,则应站正持书。坐正、站正是需要人提着一口气的,提气的时候人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此时配合大声诵读,记忆效果会更好然后,背诵时可适当地进行一些竞赛活动,比如进行小组背诵PK,男女背诵PK,听写大赛。以赛促学。同时要注意,赛后要有适当的表扬和惩罚,然而这表扬和惩罚也是需要教师发挥自己教育智慧的地方。

3.精心策划背诵内容

每一个早读都不可浪费,教师应根据自己班的实际情况精心策划学生的早读内容,真正让学生背有所得。背之前教师应指导背诵方法,让学生理解背诵内容,尽量减少死记硬背,用最短的时间将需要记忆的内容背会。

越来越觉得做有教育智慧的教师非常重要,教师的每一次决策都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情况。我们教师应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建设充满智慧的早读课堂。本文仅是笔者对语文早读的初步感想,目前笔者也在对语文早读进行尝试性改革,希望能在不断探索中找到更好的方法。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