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思维导图为英语学科插上双翼

作者:武轲  编辑:张瑾珂   发布时间:2020-12-10 11:23

思维导图(Mind Map),是一种简单有效来表达发散性思维的实用性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它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教育策略,在英语教学中也起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

英语必修一第三单元课文是“JOURNEY DOWN THE MEKONG”,讲述了一对姐弟为去湄公河旅游所做的准备工作。文章最后一段是关于湄公河地形地貌的介绍,如“湄公河发源于青海省一座山上的冰川”、“当他穿过深谷就变成了激流”、“当它流出中国,流出高地厚,湄公河就变宽了,变暖了”、“最后,湄公河三角洲的个直流汇入中国南海”等句子。如果学生脑海中没有对湄公河的认知,那么这一段的背诵工作量还是很大的。于是,课下我布置了一个小任务,将文章最后一段用思维导图或者画面的形式呈现出来。令我惊喜的是,学生非常富有创意:


高一六班徐可桢:用到了物理公式a=xm/s²来表示加速度证明激流



高一六班张文第:根据海拔高低来表示湄公河的走势,非常明了。



高一六班刘文泽:从青海出发,生动描绘了一幅小地图。


高一六班郭子凡:加入了个性化因素,如三角洲,森林等。


高一六班 李增誉


高一六班 李景元


高一四班 张静怡




高一四班 张乐林



高一四班 杨文慧

通过自己动手制作思维导图,一方面加强了学生对于阅读文本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对需要背诵的内容建造了逻辑框架,相比于原本的死记硬背,背诵的压力小了不少。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