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一课三研不降标——关于备课有感

作者:马博文  编辑:蒋莹   发布时间:2020-12-22 09:24

备课活动是教师依据课程标准以学生实际情况为基础,规划自己的教学活动,组织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安排教学程序而进行的准备活动。备课活动需要进行相应的管理,教师管理好自己的备课能够事倍功半,学校管理好备课活动能够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师不备课就是课程教学是失职的表现,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是这样,老师也是这样。对于老师来说同一节课可能会跟很多届学生讲,但学生的时间只有一次。因此老师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尽最大可能把40分钟最大化利用,让更多的知识得到吸收,让更多的思维碰撞出火花。

备课主要分为几个方面:一是备教材,二是备学生,三是备目标,四是备过程。备教材主要是熟悉教材,将教材中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和思维。通过剖析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把握重点和难点之后,把学习目标转化为学生的学习活动。备学生是把握学生的接受能力,了解学生共性与个性。比如有些学生对课本的内容有了一定的基础,有些学生预习不到位,少数学生可能还吃不饱,这些都要考虑在内。备好学生后需要根据学生情况和 课程标准备目标,目标应采取可观察、可检验、可操作的句子来陈述,避免使用“理解”,“欣赏”,“培养等抽象词语,同时目标应紧贴教材和课程标准。最后是备过程,要考虑课时,安排好教学内容,选择方法和媒体,最后确定教学组织形式。

教案的编写应提前一周备好包括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巩固内容,巩固小结,作业安排,板书设计等几方面的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形成最初的教案,青年教师应手写逐字案。接下来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在三天前对教案进行调整,并在备课组开展集体与个人的说课、磨课活动。上完课后应对课程的完成度进行反思,删减,形成成品化的教案留作备案。对于青年教师来说,应尤其重视板书设计,现在一体式白板的推广使得部分青年教师过渡依赖多媒体,而忽视了板书的作用。板书对于化学老师来说尤为重要,学生方程式的规范书写离不开老师板书的引领,除此之外还有价类二维图等知识框架均需要教师带着学生在黑板上板演。

除此之外备课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备课要求不应一刀切,要切合实际更针对性。对基本的规范化格式外内容和形式应给教师更多的自由度,让教师发挥个性特长和创造性。有经验的教师写详案不是对详案简单的省略、减少,而是对以往详案的反省、修正和浓缩。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