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问渠那得清如许,勤于思考活水来

作者:冯璐  编辑:马涛   发布时间:2020-12-29 08:57


从开学到现在已接近四个月,作为郑开的一片瓦、一颗小螺丝,我的工作忙碌而又充实。虽然身体苦累,但教学过程中的满满收获,亦使我乐在其中。下面就我这一阶段的教学,我想浅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教师必须要钻研教材

教材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利用教材,学会用教材教学。换句话说,我们在钻研教材的时候,要先以一名普通读者的身份去读。在读的过程中,抓取文章中的有效信息,梳理清楚文章的结构,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把握文章之中蕴含的哲理或情感。紧接着,我们第二次研读教材。这时我们再以学生的身份、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认知水平去读,深入思考哪些对他们来说是熟悉的?哪些是陌生的?同时,我们还要抓好文章阅读和讲解的切入点。比如,开学前期讲授的课程——《安妮日记》,这篇文章讲述了以二战为背景的相关知识,那就要求我们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个切入点切入。这样以来,课堂教授才不会偏离方向,学生才不会失去旧知与新知的联系。找好切入点,有助于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欲望,并且唤醒他们的阅读期待,这都需要我们认真重视的。

二、教师要勤于反思、善于反思

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光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具有反思意识和反思精神。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秉承“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教诲,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从他们身上发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在边教边思的过程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是取得教学效果有效方法。学校从青年教师的实际出发,使我有幸师从王若雨老师,王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视域宽广,她的授课紧跟高考,以高考命题点为圆心进行讲授,并且深刻理解学生的薄弱点,有的放矢,效果非常好。另外,王老师善于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使得师生关系十分融洽,成功地做到了让学生“做中学,乐中学”的良好效果,这些都需要我去学习和参考,都需要我不断反思和调节。

周书记曾在讲话中提及:教学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老师要善于运用自己的大智慧,要提供支架给学生,能够启发、锻炼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学会学习。那么,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本领莫过于教会学生自主学习。永远不要觉得我教了等于我会了,学生的会永远不是我们认为的会。要善于总结,时时反思,在把握好教学这门技术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逐步达到艺术的境界。

最后,想分享我在读研期间一位我的恩师曾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作为老师,我们要教的不是知识点,而是知识结构,要让学生学会学习,这是一种能力,让学生掌握如何用能力去办事,这是动态的,希望大家都能一名热忱而灵慧的老师”。我今天所有的分享都是源于我在这两周过程中思考部分,以后教学反思也会成为我的常态化,激励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