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教育不是为了把桶灌满,而是为了将火点燃

作者:何向前  编辑:张瑾珂   发布时间:2020-12-31 08:03

最近在读《Python编程快速上手——让繁琐的工作自动化》一书中读到苏格拉底的一句话:教育不是为了把桶灌满,而是为了将火点燃。这句话让我感受颇深。

随着Python编程课的逐渐深入,课程难度渐渐增加,我也发现有部分的学上在课堂上已经有丧失学习编程的兴趣,为此我也积极同学生沟通交流,同学们私下也会向我反馈:“老师,能不能讲一些有趣的东西。”我也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调整课堂内容,将编程的知识,转化为学生爱学、感兴趣的小情景,以讲故事的方式带领他们去体会学习的乐趣。在讲解print()函数时,结合电影《哈利波特》设计:霍格沃兹的来信,编程情景;在讲解if语句的时,结合电影《复仇者联盟》设计:灭霸的选择,编程情景。在情景化的教学中,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点燃学生求知之火,又带领学生学习知识,可谓一举两得。


(if条件语句案例)

我们的学生都是青少年,他们都有拥有光明的未来的可能。但每个人都需要有那么一个特别的情景,通过这些情景的特殊力量,来点燃学生心中的那把火,点燃他们内心的渴望,鼓励他们决不放弃,勇敢面对,迎接未知的一切挑战。

好的教育,应该是最适合的教育。陶行知先生曾说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教育。离开了人与人的精神相遇和心灵拥抱,就没有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是教育的最高价值体现。好的教育应该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有意思的教育,能让学生感受到好玩儿,从而身心愉悦、变得诗情画意……

因此,作为教师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做教学设计,使课程适应学生,激发学生强烈的探索欲望。当学生感到自己与学科本身有关系,而不仅仅是与讲课的教师有关系时,便会产生强烈的探索欲望。

信息技术课程的目的是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点。教育本身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通过分类培养,使每个学生的兴趣都能够发挥出来,每个人的特长都能够展示出来。只要学生努力就有他展示的舞台,就有他出彩的机会,这是我认为的信息技术教学的根本。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