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课题研究

课题选题和申报书撰写

作者:陈如平 博士/研究员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郑州市郑开学校   发布时间:2020-03-03 08:00

引言:

一个完整的课题研究过程

1、 选题阶段

2、 课题申报与立项阶段

3、 开题论证阶段

——课题开题会

4、 课题实施阶段

——中期检查与课题修正

5、 成果总结阶段(结题鉴定阶段)

一、 选题:课题的选择

问题是课题研究的前提和基础。课题研究首先要有问题意识。缺乏问题意识是许多学校教师做课题的短板和不足。

选题就是将所要研究的问题转化为课题,这是课题研究的起点,也是课题研究成功或失败、成果或大或小的重要环节。因此,能否选择合适的课题对任何科学研究来说,都有决定性的意义。

(一)选题的目标和任务

1. 选题包括两个方面工作,一是确定研究方向;二是选择具体的研究问题。

可以使用教育要素法从三个层面来分析:

——领域(党建、德育、课程、教学、管理、教师、学生、文化、评价等)

——要素(目的、主体、内容、形式、手段、路径、机制、模式、策略等)

——问题

2. 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

《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意见》:8. 优化教学方式。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教师课前要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上要讲清重点难点、知识体系,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

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情境教学;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

各地要定期开展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的主题活动,注重培育、遴选和推广优秀教学模式、教学案例。

《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指导意见》:(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按照教学计划循序渐进开展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系统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注重加强课题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认真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

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精心设计基础性作业,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积极推广应用优秀教学成果,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教学研究和指导。

3. 资料:有效教学的影响因素

精通本学科;

精心设计教学;

充满激情,让你的情绪感染学生;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尊重学生意见;

严格要求学生;

让学生参与教学;

师生教学互助;

教师自我充电;

分享教学的快乐;

责任心。

(二)选题的基本原则

选题并无一成不变的格式和完全统一的方法,但是一般选择过程都应考虑的下述的基本原则:

——需要性。从社会需要或教育教学本身的需要出发,优先选择那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科学性。有一定的事实根据,以教育科学基本原理为依据。

——可行性。完成课题研究的主客观条件及可能性。

——创新性。通过研究提出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解决现实问题,预测未来趋势。

(三)分析选题的内涵与外延

即要清晰地界定核心概念、区分相关的范畴和可能的研究要素。

案例:《优化课堂教学结构的实践研究》

分析:

什么课堂教学结构及其要素?

是否有优化的必要和可能性?

如何优化课堂教学结构(途径、方法和手段)?

(四)查阅、收集研究资料

1. 主要目的

——可以尽量充分弄清前人在本课题相关研究领域的最前沿成果、研究方法和被关注的程度,以防止重复劳动,从而可以确定课题研究的价值、意义和目的;

——经过了解、分析、比较找出本课题的优势,估计可能遇到的困难、现有的研究条件、实验设备和人力、物力等自身研究能力,从而可以分析课题的可行性;

——同时可以搜集有关资料。

2. 查阅、收集文献资料的两种方式

——由近及远:由本地到外地;由近期到远。

——由简单到复杂:

先查教科书、手册、参考书等。

再查综述、专著或专刊;互联网信息资源检索(百度、谷歌、搜狗);综合网站和专业网站(中国知网CNKI) ;分类目录和关键词检索;校际、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咨询。

一个重要建议:充分利用文献索引和网络搜索工具,积累研究资料,把握研究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技巧:网络文献的甄别与使用

可以考虑以下4个方面:

——点击率

——权威性(大牌专家撰写)

——综述性文章(总体描述)

——近年发表的文章(最近5年)

二、 课题申报书的填报

课题申报书的核心内容:

——课题名称;

——研究目标与内容(重点、难点与创新点);

——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

——技术路线;

——预期研究成果;

——研究基础与队伍;

——研究经费保障;

——完成时间。

课题论证的结构与要素


(一)拟写课题名称

课题名称应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恰当地揭示出课题名称与课题中心论点之间的关系。

——课题名称的要求:

(1)简明(2)具体(3)新颖(4)醒目

课题名称的写法:常用陈述式句型表述。尽可能直接或间接反映出三个要素:研究对象、研究问题、研究方法。

案例:某区申报的课题名称


(二)阐明研究意义和价值

一般可以先从现实需要方面去论述,指出现实中存在这个问题,需要去研究,去解决,本课题的研究有什么实际作用,然后,再写课题的理论和学术价值。

这些都要写得具体,有针对性,不能漫无边际地空喊口号,写成诸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一般性的口号。

案例:《初中职业体验课程的实践与研究》

1. 学术意义

本课题从心理学、教育学的角度,对学生生涯规划进行引导。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几乎是空白,我们通过具体的教学实践,在研究如何指导学生尝试进行生涯规划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概括,无疑是对国内这方面理论的丰富。

预期价值

1.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索较全面、系统地对初中生进行职业体验课程教育的可操作程序和途径,弥补目前我国初中生职业体验课程理论与实践的不足。

2. 通过本课题研究,形成较为完善的初中生职业体验课程体系,对初中生开展有效的职业指导。让初中生尝有生涯规划的体验,为今后的人生规划奠定基础。

3. 利用生涯规划的实践尝试,引领初中生全面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人生目标而循序渐进。

4. 通过本课题研究,改变教师的教育理念,形成真正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全面对学生进行指导的局面。这将极大地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初中生对成长经历的幸福体验。

5. 在目前初中对职业体验课程几乎是空白的情况下,课题的成功研究,必将能给其他兄弟学校,甚至是教育系统的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6. 进一步修订校本教材《职业体验》,促进研究往纵深处发展。

(三)拟写文献综述(分析国内外研究现状)

文献综述不是材料的简单罗列,而是对亲自阅读和收集的材料,加以归纳、总结,做出评论和估价,并由提供的文献资料引出重要结论。

文献综述的内容一般包括:

——问题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动态。

——有关概念和定义。

——选择这一专题的目的和动机、应用价值和实践意义。

—— 自己的见解和感想。

文献综述的写法:纵横结合

常用句式:

……是……的重要研究内容。

过去研究主要集中在……。

(深度上)……。

(广度上)……。

(有争论的问题)…。

鉴于……的工作将对今后…研究意义以及……的现实应用意义。

作者就……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综述。

案例《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文献综述

开展创业教育是新世纪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是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时走出困境的必然选择,也是对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进行反思的结果。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大学生创业作为解决就业问题的一项措施日益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在知识经济时代下高等教育的使命已不再是单纯地被动适应人才市场的需要,而应积极地、主动地适应社会转型,培养大量的能够创造就业岗位的创业者。目前,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

案例:《基于读书会区域性推动心理教师专业成长的实践研究》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心理健康教育源于西方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轫于“人性关怀”思想,植根于学校心理学领域,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后,已经进入专业化发展的繁荣时期。如英美国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现状呈现出人才培养科学、内容体系完善、途径方法多样、研究进展迅速、资格认证规范和监督管理严格等特点。其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职业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综合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途径的多样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培养的专业化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全球化。对于心理教师团队的专业发展研究屈指可数。

在我国大陆地区,随着1999年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的颁发,很多学校逐渐开始尝试开展学校心理辅导。2002年,教育部颁发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系统而具体的要求和指导,这为学校心理辅导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也促进和加快了心理健康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中的开展。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在我国的发展有近30年的历程,在历经调查、呼吁——尝试、起步——探索和课题研究之后,目前正处于发展、推进阶段。一些省市如广东、浙江、江苏和上海等也相继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专业化的心理教师团队的发展已经是各校急需的。

(四)拟写课题研究目标

课题研究的目标就是通过研究,要达到什么目标?要解决哪些具体问题?

研究的目标是比较具体的,不能笼统地讲,必须清楚地写出来。

只有目标明确而具体,才能知道工作的具体方向是什么,才知道研究的重点是什么,思路就不会被各种因素所干扰。

1. 研究目标的写法

衡量研究目标的标准:

(1)具体;(2)明了;(3)简练;(4)具有可评价性(可鉴定性)。

研究目标的具体写法:

通过研究,将得到什么新理论、新理念、新观点、新认识、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新对策等。

2. 课题研究目标的常见问题


案例:《学科教学与素质教育实验研究》

1、 通过实验研究,总结出中小学各学科实施素质教育的特点和规律;

2、 提出在中小学学科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

3、 制定中小学各学科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目标和评价方案;

4、 初步形成素质教育机制下的中小学学科教学基本理论;

5、 全面提高实验学校学生的素质,促进实验学校教育质量的大面积提高;

6、 促进实验学校教师素质的提高,造就高水平的科研队伍。

(五)课题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的多少与研究课题的大小有直接关系。研究课题大,研究内容就多 。

——根据研究目标来确定研究内容。即为了要达到研究目标,需要研究什么内容。研究内容要比研究目标写得更具体、明确。

——从现状研究、归因研究、方法或对策研究几方面来确定研究内容。现状研究是基础, 归因研究是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方法或对策研究是研究重点。

目前在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案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实验研究》


案例:《初中语文活动课实验研究》

本课题研究的中心是,如何科学有序、切实有效地开展初中语文活动课。具体内容包括下列三个方面:

1、 根据初中各年级学生的情况和语文教学要求,对初中各年级语文活动课对学生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和动作技能领域素质的发展进行详细的目标规定,从而建立初中语文活动类课程的目标体系。

2、 根据初中各年级语文活动课目标和语文学科的特点,安排初中各年级语文活动课的内容,内容的安排力求充实、精确、有序,并初步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活动课内容体系。

3、 根据初中各年级语文活动课目标内容和初中各年级学生的特点,探索初中语文活动类课程的学习活动方式,确定活动类课程的教学时间、空间及程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多种切实可行的可操作的语文活动教学模式。

(六)选择适宜的研究方法

任何科学研究除了要应用哲学方法和一般科学方法之外,还要有具体的研究方法、技术手段。

“研究方法”这部分,主要反映一项课题研究通过什么方法来验证研究假设,为什么要用这个方法?以及要“做什么”、“怎么做”?

教育研究方法很多,比较适宜的研究方法有以下几种:

行动研究法:校本研究要与本职工作,尤其是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

叙事研究法:记载有意义的工作经历,并加以认真反思和提炼。

个案研究法:重视“教例”和“课例”的积累和利用。

小组合作研究:发挥团队精神,强调“对话”与“分享”,形成学习共同体。学习循环理论。

案例:小学生校内礼仪教育实践研究

(1)调查分析法:观察法、访问法、问卷法。通过对我校学生的礼仪道德现状进行调查、 分析, 从中了解本校学生的思 想道德、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的现有状态,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差异,家庭教育 对学生的影响,从而不断改进研究方法及措施。

(2)行动研究法。运用行动研究法研究促进“礼仪道德教育”的有效策略,寻找提高学生礼 仪素养、促进学生现代文明意识的途径、方法、措施,边学习、边实践、边探 索、边总结,使理论与实践、成果与应用有机结合起来。

(3)经验总结法:模式筛选法、典型个案法。利用在实验研究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分析概括教育现 象,选择有代表性的总结对象,正确区分现象与本质,得出在礼仪道德教育中 规律性的结论,并使之有推广价值。

注意点

一个大的课题往往需要多种方法,小的课题可能主要是一种方法,但也要利用其它方法。

应用各种方法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每一具体科研方法的要求,不能凭经验、常识去做。

比如,我们要通过调查了解情况,我们如何制订调查表,如何进行分析,不是随随便便发一张表,搞一些百分数、平均数就行了。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和计划

课题研究的步骤,就是课题研究在时间和顺序上的安排。

研究的步骤要充分考虑研究内容的相互关系和难易程度,一般情况下,都是从基础性问题开始,分阶段进行,每一阶段从什么时间开始,至什么时间结束都要有规定。

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不仅要胸中有数,还要落实到书面计划中。从而保证课题研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的管理也可据此对课题研究进行检查、督促和管理。

案例:小学生校内礼仪教育实践研究

(1)准备阶段( 2014 年 3 月---2014 年 5 月 ) ①查阅文献,组建研究小组,申报立项工作。②制定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③学生状况分析(研究对象前测) 。④培训课题研究教师。

(2)研究阶段(2014 年 6 月—2015 年 5 月 ) ①做好前测、 收集积累、 观察、 个案等资料的整理与保存, 定期分析对比。②按计划开展小学生校内礼仪行为习惯培养的实践研究, 形成一套具有较 强的操作性的礼仪养成教育的方案。③召开实践研究总结会和研讨会,提交阶段性研究报告及工作总结。

(3)回顾反思阶段(2015 年 3 月——2015 年 4 月) 加强实验的规范管理,对原始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做好中测和中测自评, 收集实验者和实验对象的反馈信息,提交中期研究报告;编好校本教材。

(4)总结阶段( 2015 年 5 月—2015 年 6 月 ) ①做好实验的后测及评估实验效果;②撰写相关的课题总结和论文;③在总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完成课题研究报告;④编写成果集,形成各种研究成果;⑤填报结题成果鉴定审批书, 提出结题申请, 接受课题研究的鉴定、 结题。

(八)课题预期的成果与表现形式

课题研究成果预测即研究过程可能出现哪些情况、问题?研究会带来什么成果?有什么对策?

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包括研究报告、教育论文、专著、软件、课件等多种形式。

课题不同,研究成果的内容、形式也不一样,但不管形式是什么,课题研究必须有成果,否则,就是这个课题没有完成。

在开题报告中设计出成果形式,可以使研究者明确将来用什么表现研究成果,以便从开始就可以着手努力积累材料、构思框架、进行分工,以利于研究成果的顺利问世。同时也有利于课题管理者据此对课题进行检查验收。

课题研究成果一般分为三类:实践性成果、理论性成果、制度性成果。

(九)课题研究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

课题小组成员如何分工合作,在方案中,要确定课题组长、副组长、课题组成员以及分工。(分工应具体详细)

课题组的分工必须明确合理,让每个人了解自己的工作和责任。当然在分工的基础上,也要注意全体人员的合作,大家共同研究,共同商讨,克服研究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还要注意课题组成员的整体素质与水平,尤其是课题负责人的水平。

(十)课题研究经费及设备条件

任何研究都需要一定的研究经费和设备条件,教育研究也不例外。

对课题研究有价值的资料,如有关测验题和问卷题等研究工作与材料、经费预算及设备条件的需要,必须写清。

但要实事求是,不能多多益善,胡写乱要,要加强管理,监督使用。

三、 课题的申报与立项

(一)评审未通过的主要原因

1.选题不当,不符合立项条件;

2.课题论证不充分;

3.负责人的素质或水平不宜承担此课题;

4.课题组力量不强或分工不当;

5.资料准备不够;

6.最终成果不明确;

7.不具备完成本课题所需的其他条件,如经费等;

8.经过比较,本课题有更合适的承担人。

(二)教师申报个人课题时应量力而行

学科背景。课题要与自己任教的学科相关联,课题研究体现“教学即研究”、“研究教学化”的理念。

经验基础。教师原有的教学、研究的经验和基础是开展课题研究的必备条件。

兴趣爱好。课题研究要是能反映教师个人的兴趣爱好,则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教学意义。课题应该围绕教学活动中重点、难点等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来确立,化解教学难点、重建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式。

实际可能。研究资料、人员素质、时间投入、学术环境等方面有所要求。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