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课题研究

从问题出发,以专业为伴——课题研究促成长

作者:崔莹  编辑:崔莹   发布时间:2022-04-21 11:08

4月20日下午,为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切实提高教师教育科学研究能力,郑州市郑开学校组织各级各类在研课题组集中召开课题研讨会。



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韦林主持,针对2022年度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2022年度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结项申报工作;2022年度河南省教科院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鉴定结项工作;2022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课题研究过程管理工作,韦主任从选题方向、课题结项要求、学校课题管理制度逐一做了详细指导。针对立项,韦主任提出,选题要切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关注教育前沿,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困惑,选择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的课题项目开展研究。对需要结项的4项省级课题,韦主任针对文件中的重点要求一一解读,强调课题组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按时、高质完成课题结项工作。对学校立项的8项市级课题,韦主任强调课题研究要切实开展,研究工作要做在前面,根据市教科所要求开展研究,完成课题研究平台的过程管理,通过课题研究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形成研究思维,提升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学校教育科研发展。


随后,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徐虹在会议上强调,教育科研的能力体现了教师专业化发展达到的高度,教师专业发展主要依靠常规教学和研究,常规教学发展的好是教书匠,研究做得好是教师。在课题研究怎样做中,徐主任提出:针对教学中的问题——有的放矢;结合教学中有价值的策略——一矢中的;推而广之,行之有效——有可行性有借鉴性有价值的教学研究。


最后,教学副校长张常立对会议进行总结,张校长提出,课题研究要找到问题起点,查阅文献,结合自身实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课题研究当做自身成长的平台,寻找策略、付诸实践、勤于总结。研究的过程主持人要担负职责,组织课题组集中探讨,交流心得,所思、所做、所得落于笔尖、现于纸上,要做有价值,有高度,能解决自身问题,助力自身成长的真研究。

开展此次活动,也是希望课题组对课题研究有正确认识,以科学严谨的方法,务实求真的态度对待课题研究工作,提升学校教育科研氛围,使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实现双赢。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