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非凡”成长记

作者:学生家长郭国伟  编辑:蒋莹   发布时间:2021-03-12 11:30


在老师的精心教育下,儿子和女儿让我看到了成长,作为家长,这是一件非常欣慰的事情,感谢参与并帮助孩子成长的每一位老师!

一个中师生,有时偶尔觉得没上过大学是人生的一种遗憾;但看到孩子们的辛苦和压力又觉得是一种幸运,真的上高中了,我现在倒觉得当时考大学对我来说,有点悬!在家长会上老师说,高一年级知识点容量大、难度大,而且知识点之间联系紧密,就像一张网。

这不,在女儿身上得到了体现,女儿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坦诚的讲,女儿成绩对我而言还挺满意,因为她一直比较自律且有点儿要强,所以成绩上我倒不担心什么。班主任王老师给我及时发来短信提醒,说女儿对将要到来的测试中的理科有明显的畏难情绪,且情绪激动,他已经和副班主任老师给女儿聊了一节了,从谈话结果来看,女儿情绪还没有得到完全平复。我很担心女儿,但同时也顿时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温暖!不禁又想起了,期中考试后儿子班主任胡老师的电话,考虑到儿子实际情况,胡老师说给他重新换了一个优秀的同桌,让这位同学多带带儿子。令人欣慰的是儿子还算“知好歹”,每一周都有“新鲜”的变化,儿子也时不时的放个“小卫星”,给我不断带来小惊喜!在“教学”二字的前面总会有“教育”二字,教育的魅力就是这么大,在有爱又有责任的老师眼中,教育也许会创造奇迹。

晚上在寒风中,隔着学校的推拉门和女儿沟通了近一个小时,女儿一直在哭,本次不想考试,让接她回家。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写,考试担心考不好,她认为一定考不好,女儿在不断的否定自己,但又不乐意接受失败,不愿意面对事实。其实在我心里女儿成绩从来没这么差,但我从她不断的哭泣中感受到她的压力,孩子也不易!我心疼的也直想掉眼泪,想立即把她接走。我告诉女儿,你平复一下心情先回教室,我需要和老师沟通一下。班主任王老师不赞成把孩子接回,其实理智告诉我也应该如此,王老师说我一会儿再和孩子谈,真不行明天再接也不晚。

做为成年人,我们都知道这点小困难在人的一生中又算得了什么呢!但现在对女儿而言,却是她成长中的一个坎儿,逃避和退却是毫无意义的,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不利。我能理解女儿的心情,其实静下心想想,惴惴不安的心绪中多少有点冷静,因为女儿愿意和我说,又能当我面哭泣,我觉得她的不良情绪会得到一些宣泄,也许女儿紧张不安的心会平复一些,我还提醒女儿你可以和要好的同学谈谈,和老师说说,或者写写日记……

第二天,女儿还是坚持要回家,王老师和其它老师一直在努力和女儿沟通,王老师也认为女儿能挺过去,让孩子“熬”一下也没什么坏处。虽然很担心,也很心疼,但我赞成老师的观点。王老师给女儿制订了三种考试方案,一是不公布女儿理科的考试成绩和名次;二是女儿可以有选择性的考;三是今天晚上可以接回去,明天再送来。

我很感动!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问题,在成长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一个人生的导师在帮她解决困难,和她一起解决困难,这对孩子而言该是多么宝贵呀!教育,总会在有爱、有责任的老师身上散发无穷的魅力!

晚上副班主任老师,又跟着女儿到了宿舍,继续关注女儿的思想动向……

第三天,女儿还要求回家,但没有哭,但强烈程度上已出现了明显的缓和,她告诉我,考场上她把铅笔都故意折断了……

我告诉她,第一天的考试你都坚持下来了,第二天可以再试试,我相信你能坚持,无论本次好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去面对、接受、调整自己……

女儿没再说什么,但我能感觉出来,她不太乐意。其实,这个时候女儿已经告诉我,她手里有班主任老师批过的请假条,她本来可以随时走,但她并没有强烈的要求。我能感受到,一切都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但还是忍不住给宿舍的老师打了电话,麻烦老师关注孩子……

周六晚上儿子女儿都回来了,儿子告诉我此次测试“文综”进步很大,他有点沾沾自喜。当着女儿的面,我没有发声,其实女儿也很平静;但当女儿走进卧室的时候,我拍拍儿子的肩,小声的告诉他“小伙子干得不错”!

晚上,我没有和女儿谈及这几天来她的表现,我想让家的这种氛围给她更多的安全感,她可以放下紧张的情绪,舒缓一下自己的身心!第二天,我问儿子、女儿一个问题,你们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的答案是:战胜自己。我向女儿竖起了大拇指,告诉她:“你很了不起,在这一件事上,你战胜了自己!相信以后会更坚强!”女儿说:“你别太乐观!”我听了有点想笑……

周日下午,他们都像平常一样去学校了。

晚上女儿又打来电话,听语气明显很高兴,她告诉我们本次考试总成绩不但没有落后,反而比上次考试在全年级还前进了五名!

我知道,女儿已经过了她成长中的这个坎儿!

连续三个晚上我都守候在女儿学校门前,当教室和宿舍的灯全部熄灭的时候,我才安静地离开。我很担心,凭我对女儿的了解又有老师在,其实也不用担心,但还是担心……

呆在学校门口,其实更多考虑的是,当女儿需要的时候,我能及时出现在她面前。

做为家长,我们不能缺失孩子的成长,特别是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做为老师,我应该多向儿子女儿遇到的这样的好老师学习,在学业上当好孩子学识上的引路人,当孩子遇到成长的问题时,努力当好他们精神上的人生导师!

教育在教学前;做人在做学问前。

感恩……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