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春风向暖,与孩子聊聊感人的故事

作者:郑开学校周小燕  编辑:郑州市郑开学校   发布时间:2020-04-01 10:08

春风向暖,与孩子聊聊感人的故事


春天来了,在每一位战疫英雄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的背后,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展现出了大爱无声,亲情永驻的人性光辉,希望家长朋友们和孩子一起聊聊这些感人的故事,从多个角度共同感受人性的温暖和社会的温情。


故事一

湖南的一个农民郝进一次性捐出15000只医用口罩。记者询问这15000只口罩的来源,才了解到:原来是他之前在一个口罩厂工作,后来老板发不起工资,发15000个口罩抵的工资。这个农民回答说:“听说这次疫情严重,我一次性捐了15000只口罩,希望他能发挥更大的价值。”一个小伙偷偷送了一箱口罩到派出所,之后掉头就跑,当民警赶出来的时候,小伙已经离开了,民警行军礼感谢小伙儿的爱心。一个8岁小孩儿捐出自己6年积累的所有压岁钱。武汉不是一座孤城,武汉红十字会陆陆续续收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还有物质的捐赠,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心持续不断送往武汉。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回顾一下中国上下5000年的历史,在这片土地上,我们这个民族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战争,还有各种各样的灾难。但是这个民族仍然屹立不倒,顽强的在这片土地上繁荣富强,为何?因为这个民族身上代代都流传着不屈不挠的精神。


故事二

钟南山针对疫情接受采访的时候,眼中含着泪花说到:“我的一个学生给我提到一个信息,说在街道上听到老百姓在唱国歌,我听到很感动。所以劲头上来了,大家一起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钟老是为全中国人的众志成城而感动。

鲁迅曾经说过:自古以来,中国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都是中国的脊梁。面对这场没有硝烟“战争”,身为普通的中国人,我们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在前线上奋战。但是我们要做的不是传谣、造谣、信谣给社会添乱。在这个关键时刻,需要的更不是我们的谩骂、指责、抱怨,而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相信全国人民的力量,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为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加油,科学防控,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为他人,为社会尽一些微薄之力,众志成城来打赢这场仗。


疫情也是一场教育 不要只顾安心读书

疫情依旧严峻,学校都延期开学。孩子的学习当然很重要,不能耽误。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课本。无数的医生、战士、普通人在为这场战役拼尽全力。让孩子去了解,去体悟,将是他们一生的财富。

1.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武汉疫情发生之后,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不顾高龄,带领团队前往一线。歌手韩红亲自带队,组织物资、组织捐款,赶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十天建成,这背后,是无数工人师傅的努力,他们放弃休假,来到最危险的一线。古人说: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岳飞、文天祥是孩子课本上的英雄,他们则是现实中的英雄。我们的孩子只有懂得责任与担当,大家与小家,才有了希望。

2. 独立思考,清醒判断。

疫情肆虐,谣言满天,双黄连口服液抑制病毒的消息刷爆全网。一瞬间,全网售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一个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务必保持独立的判断与思考。

3. 守住人生的底线。

物资紧缺,有人发国难财,有人囤积,有人甚至卖假口罩。生而为人,就必须时刻秉持做人的底线。不要让利益蒙蔽双眼,不要让欲望吞噬良知。

4. 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病毒源于野生动物。而03年的非典,源头也是野生动物。有人做过统计,78%的新发传染病都源自野生动物。一方面是因为有些人为了满足口腹之欲,私自捕杀、贩卖野生动物。另一方面,是人类不断侵占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把他们赶进了人类世界。人类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要肆无忌惮的索取,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5.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湖北省疫情肆虐,在其各个地市中,防疫最好的潜江市,当时只有几十例。白岩松对话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吴祖云说:“防疫工作之所以好,是因为他们下决心早,力度大。”古人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早做准备,才能从容应对。

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才是方向。孩子们需要和他们的时代同频共振。这个世界不缺有钱人,不缺有文化的人,缺的是那些真心、正义、勇敢和善良的人。

愿我们的孩子成为这样的人。

   

郑开学校周小燕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