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警惕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作者:郑州市郑开学校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3-02-15 20:05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有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高发季节。随着春季的到来,诺如病毒再次进入高发期,这类疾病是如何传播?感染后有何临床表现?又是如何预防的呢?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知识。

图1

诺如病毒(Norovirus,NV),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主要污染贝类、水果、蔬菜和饮用水,能够引起人类急性胃肠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对诺如病毒普遍易感,儿童、老年人及免疫缺陷者属高危人群。

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全年均可发生,寒冷季节呈现高发,其潜伏期较短,通常为1-2天,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胃痛、腹痛、腹泻等,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图2

传播方式上,它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诺如病毒感染后有何临床表现?

图3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病急,其感染后潜伏期(感染病毒到出现症状的时间)多在24—48小时,少数在48—72小时,发病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

相对来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症状较轻,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逐渐恢复痊愈,无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支持治疗,靠病人自身抵抗力就可痊愈,病程一般为2—3天,恢复后无后遗症。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图4

目前尚无特异性抗病毒药物,一般是对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进行对症处理。如果出现脱水等其他更加严重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保持个人卫生习惯,可以预防诺如病毒肠炎。

(1)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按标准程序)。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

(3)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4)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做好晨检和因病缺课病因追踪工作,发现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求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聚集性发病和突发疫情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病人呕吐物、粪便如何处理?

图5

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含氯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最有效。

1. 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毫克/升)~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至含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后处理。

2. 厕所马桶可倒入足量的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作用30分钟以上。

3. 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

4. 集体单位打扫厕所和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

5. 在处理病人呕吐物和粪便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