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复学在即,心理支持有妙招

作者:郑开学校 周小燕  编辑:郑州市郑开学校   发布时间:2020-04-01 10:10

复学在即,心理支持有妙招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也影响着公众的心理健康,特别是居家隔离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在此,郑开学校特别推出“心理防护”课,和你一起来解锁减压小妙招!

情绪,对我们来讲,并不陌生。此时此刻,我们依然在居家防疫,你的心情怎么样呢?当情绪来敲门时,你可以在尝试这样做:

觉察当下

面对疫情带来的变化,首先要觉察当下,让自己慢下来,了解周围发生了什么?自己有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自己产生了哪些影响,影响有多大?

很多时候困扰我们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面对这件事的看法,也就是心态。面对疫情产生的焦虑、恐慌、担心、害怕等情绪,是人在不正常情境下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要看得见自己的情绪,并做到理解和接纳,这是克服恐慌的开始。

重新建构

学会接受现实,并保持基于现实状况的乐观态度,不指责不抱怨,配合社会共克时艰。

用重新建构的视角看待这个时期,比如在家隔离时,可以看作是一次和家人沟通感情、找到合适的相处途径的机会。另外,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看一些一直想看但没时间看的书籍、电影,做家务、运动、做手工等等。

合理规划

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饮食平衡,保证睡眠充足,刻意做好生活安排,按照学校作息时间,妥善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娱乐。规律的生活一方面有利于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可以带给人一种掌控感,有助于缓解疫情之下的不确定感和不安全感。

快乐清单

列出一些让自己开心且有意义的事情去做。例如,允许自己哭一哭,在朋友圈分享自己最近阅读的书籍、观看的影视剧作品,晒晒自己在家进行的运动,玩一些不费脑的小游戏,深呼吸,抱抱可以慰藉你的物体,泡泡热水澡,与人聊天等。将注意力转移到疫情之外的活动上,我们焦虑、恐惧的体验就会变弱,能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产生愉悦的体验。

积极关注

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流行情况、临床表现和危害,不过分关注负面报道,不信谣不传谣,不过度解读,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春雷响,万物长,自从进入三月,抗“疫”曙光已在眼前。复学在即,相信很多家长和同学们开始采取运动的方式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的确,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还对缓解精神压力大有好处。今天就让我们全面地了解该如何看待运动对于心理状况的影响。

心理专家和您说: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促进我们肌肉和神经元的恢复过程。它不但使我们的身体和大脑更健康、更具有复原力,还使我们的才思更敏捷、更勇于应对挑战,适应力更强。具体来讲,运动对心理能力建设的功能有以下几种:

1) 释放过剩能量

运动使心跳加快、肌肉充血、血压升高,运动有助于释放能量,缓解压力。

2) 让大脑聚焦

运动让你的大脑聚焦于自身,给你与自己对话的机会,不再思绪纷扰。

3)帮你提高自信

运动时对身体的控制让你恢复对自己的控制感,对运动挑战的克服帮你提高自信。

4)提高睡眠质量

运动后带来的机体疲劳和放松能让你睡眠更香,进食更营养,从而走出压力导致更大压力的恶性循环。

5)促进人际交往

坚持运动不仅让我们自身参与其中,还能保持人际联络,结识新朋友,通过运动形成社交活动,对提升并保持积极情绪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想要让肌肉变得更加强壮,我们需要给肌肉一定的压力,不断去使用它,再让它恢复,肌肉就会在这种“压力__恢复”的动态变化中逐渐提升其韧性和强度,运动对于心理有压力耐受性的促进也是如此,适度的运动可以激活和恢复机制,使神经元细胞变得更健康、更抗压。

春暖花开之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家长和同学们可以适当开展体育运动,给自己的身心加油充电。愿大家在疫情之后,能以更加阳光的面貌迎接未来的每一天。

战疫,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全球疫情日益严峻,新的考验还在面前。我们相信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在全国上下的围追堵截下,已经在逃跑的路上。全体老师、家长和同学们务必守护好自己的的身体,待春风吹散疫情,待战疫胜利,让我们在美丽的校园重逢。


郑开学校周小燕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