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一起学习校园消防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20-12-22 08:50

    

微信图片_20201222084349


       秋冬季节天干物燥,加之气温降低,用电、用气、取暖现象逐渐增多,若操作不慎或者使用不当,极容易引发火灾。

       学校作为我们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如何做好校园消防工作显得尤其重要,其不仅关系到校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更关系到每一位师生的生命安全!


学习消防预警知识,消除隐患避免火灾


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

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室外

现在校园植被较为丰富,秋、冬季绿化地带会有不少树林落叶、枯枝和枯草,因此不要在室外烧纸、点火或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

教室、教研室、办公室

不要在室内乱扔、乱丢烟头、火种;室内不可存入易燃易爆物品;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学生宿舍防火

学生应自觉遵守规定,不私拉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掌握消防安全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拨打“119”报警电话的注意事项

1、拨打“119”火警电话时,要沉着镇静。

2、电话接通后,应清楚地讲明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

3、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

4、冷静地回答“119”通信人员的提问。

5、电话挂断后,应有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车。


火灾时如何逃生

1、冷静观察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浸湿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不可乘坐电梯。

3、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5、若发现外出逃生线路被封,应立即退回室内,用手电筒、呼叫等方式求救。

6、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灭火器如何使用


1、在使用灭火器时,需要先将瓶体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2、再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

       3、左手握住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在顺风方向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嘴,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使干粉覆盖燃烧区,直至把火全部扑灭。

需要注意的是,钢瓶压力表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说明灭火器失效,指向黄色、绿色区域的可以正常使用。


减少火灾事故

贵在预防

希望大家养成良好安全习惯

避免可避免的火灾

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