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国旗下的演讲|用阳光心理拥抱灿烂人生

作者:赵丽娟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3-03-02 17:31

图片1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跟大家聊一聊心理健康的那些事儿。

唐代有两个著名文人,一个是因《陋室铭》而著称的刘禹锡,一个是写有《捕蛇者说》的柳宗元。二人是好朋友,都有仕途不顺而被贬官的经历。但刘禹锡性情豁达,虽被贬官却能将陋室布置的“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追求高雅的生活情趣,与“鸿儒”交谈,与“素琴”“金经”为伴,心理保持健康,寿命达70岁。而柳宗元被贬后却长期心情不畅,气血郁结,终致英年早逝,仅仅活了47岁。可见人生态度与身体健康是密切相关联的,而身体健康又是我们从事一切活动的基础,所以说,拥有阳光的心理才能拥有灿烂的人生。

那么,同学们,你们拥有什么样的心理呢?是不是有脾气暴躁,因琐碎小事与人争吵的时候?是不是有感到意志消沉、迷恋网络、厌学情绪严重的时候?是不是有自卑、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的时候?是不是有对人苛刻,对于别人善意的批评和劝告拒不接受的时候?是不是有很多对未来的不确定、对成绩的不满意?是不是有很多压力和彷徨无处化解?这些小小的情绪,看似细微,但小而言之,影响着一场考试的得失,影响着一场比赛的胜负;大而言之,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那么,如何排解这些不良情绪,让自己有一个阳光心态,今天我给大家几点建议。

一、 坚定信心,正确归因。相比较而言,自卑的人更容易陷入情绪的困扰。一个人受打击的次数多了就很容易陷入不自信的境地中,同时,过度的心理依赖、过分注重他人评价都是造成自信力丧失的关键因素。如何找到自信呢?首先要增加成功体验,把大目标和大任务分解成小目标和小任务,逐步攻克,在这些小成功中可以看到自身的能力“效验”,增强对事物的兴趣及行动力。其次,我们要全面辩证地看待自己,既了解自身的优势长处又能对自己的缺憾与弱势采取理智态度、以积极方式应对现实。除此之外,摆脱功利心、从自身出发找原因,扬长避短,通过某方面的成绩来补偿、激励自己,也能有效提高自信心。

二、 自我反思,学会沟通。人际关系问题应该是很多同学的困扰。当自己人际关系出现裂痕时,首先要进行自我反思。是不是自己对他人树立了过高的人际期望?是不是自己的言行超越了应有的人际界限?大家都希望自己被看见、被听到、被懂得,但想他人理解我,就要首先理解他人,这种将心比心、理解他人的能力,被称作“同理心”。拥有同理心,是人际交往的必胜法宝之一。当朋友双方有了冲突或者不同意见的时候,要学会用沟通和协商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找出一个变通的、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同时,主动去释放你的善意。心理学界有一句俗语:如果你觉得身边的人是恶魔,你就生活在地狱;如果你觉得身边的人是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付出什么就会收获什么。如果你曾感受到周围人的冷漠、敌对,请先反思自己是否也曾经向周围释放过冷漠和敌对,然后去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和态度,用微笑、温暖、阳光、付出去对待你周围的人,相信你一定会如沐春风。

三、 接纳情绪,合理宣泄。我们人类有四种基本情绪“喜、怒、哀、惧”,其实情绪是不分好坏的,分好坏的是我们对待情绪的方式。每份情绪都有其意义与价值,我们需要做的是觉察自己的情绪、正视自己的情绪、悦纳自己的情绪。消极情绪是在提醒我们提高警惕,保护自己。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坦然接纳情绪。在此基础上主动地表达情绪,合理地宣泄情绪。和家人、朋友说一说你的担忧和焦虑,有时仅仅是表达出来,情绪就缓解了一半。还可以通过有氧运动或参加兴趣活动,转移注意力,促进快乐激素多巴胺与安多芬的分泌,以积极的行动突破困境、调节情绪。

四、 积极求助,寻找支持。我们常说,让生活失去色彩的,不是伤痛,而是内心深处的困惑。让脸上失去笑容的,不是磨难,而是紧闭心灵的结果。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请给自己多一些关怀,及时运用合适的方式来疏导排解内心困惑,并积极寻求家长、老师或同学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当你有满溢的幸福需要分享时,当你有满腔的心事需要倾诉时,可以通过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心理老师等多种方式来分享,学生发展中心的大门也永远为你敞开,我们也都很乐意倾听你的心事并为你保密。

最后,我想跟亲爱的孩子们说:人生这条路,未来如星辰大海般璀璨,不必踟蹰于过去的半亩方塘。那些所谓的遗憾,可能是一种成长,那些曾经受过的伤,终会化作照亮前路的光!同学们,让我们脸上有微笑,心中有阳光,眼里有风景,学会接纳自己、欣赏自己,坚定而自信地创造美好的明天、拥抱灿烂的未来!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