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国旗下的演讲|考而析得失,思而明未来

作者:雷坤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3-03-02 17:36

图片2

在过去的两周里,高一高二经历了期末考试,高三同学经历了郑州一测,同学们围在电子班牌前一次次看着自己新出的成绩,我办公室的门槛也快被来查排名的同学们踩坏了。成绩放榜,难免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些同学一下子就有了自信,长出了一大口气,甚至欢欣雀跃;也有很多同学感到成绩不甚理想,每日垂头丧气,甚至开始自我否定、以泪洗面。

首先,我想祝贺那些在本次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同学。无论你们是在网课阶段一步步坚持下来,还是在开学后认真复习了一番,你们的收获没有辜负你们的努力,这是你们应该骄傲的一瞬。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应该保持冷静,进行自我加压。有很多竞争对手虽然在网课期间有所松懈,但一旦重新回到校园认真学习,他们仍然能快速恢复,并重新取得优异的成绩。因此,我们仍然不能松懈,仍然要保持勤奋与刻苦的学习劲头。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高三1班的雷子璇同学就是我们的榜样,在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强大的对手时,我们能做的,就是再用功一点,再踏实一点。

其次,我想和对自己成绩不够满意的同学说几句心里话。如果你曾是因为自己一时的懒惰、放纵、拖延而耽误了大好时光,那么请你停止你的自怨自艾,而是将自己从这种空余恨的悲伤中抽离出来。时光如流水,往日不可追。我们谁都没有一架时光机,不能穿越时空拯救过去,但我们仍能把握当下改变未来。新的学期是新的征程,你也应该用新的面貌来对待。把后悔的时间留给亟待钻研的新知,把伤心的时间还给自发自动的复习。我一直坚信,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第一是十年前,第二是现在。只要从当下开始认真去做,便不算晚。笼鸟上天犹有待,病龙兴雨岂无期,是金子总会发光,学习贵在坚持,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这些总结成一句话,便是“胜不骄,败不馁”。无论考的再好,也不过是漫漫求学路上的一个小成就;无论考的再差,也无非是高考前的一次小练兵。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如何面对考试,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让每一次成功都成为对自己的认可与鼓励,让每一次的不如意,都成为我们反思、拼搏、逆袭的强心针。

其实从这学期开始,我感到同学们都成长了很多。眼神里少了些躁动,多了些坚毅;面庞上少了些嬉笑,多了些认真。课堂上,目光游离的同学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的视线;课堂外,游手好闲的同学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认真的讨论和刻苦的钻研。我深深地感受到,同学们对这次期末考试的重视与紧张。

或许是因为对未来有了更多的计划和期待,或许是因为网课期间确实没有学到位。但君子论迹不论心,无论出于什么动机,积极拼搏不断努力的同学都应得到鼓励和赞扬。同学们,请记住这种如同干瘪的海绵渴望汲取水一样的感觉,将对知识的渴求不断延续下去。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在一个盛夏里,分享一份最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昨天,高三的同学们跨过了状元门,举行了成人礼。穿上笔挺西装和华丽礼服的你们,是如此的灿烂,如此的耀眼。不知不觉,你们褪去了青涩与稚嫩,扛起了责任与希望。作为郑开的大兄长,你们是郑开将要发射的第一颗卫星,我们将为你们骄傲,将为你们自豪。

祝同学们在新学期的征程上,能够以刻苦为利刃,以勤奋为骏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夜色难免寒凉,前行必有曙光!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