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国旗下的演讲|学习雷锋精神,争做追“锋”少年

作者:李 峥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3-03-09 14:44

图片1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习雷锋精神,争做追“锋”少年》。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这几句话,是雷锋18岁时在日记本上对自己提出的问题。他所叩问的,既是自己的生活应该怎样去过,也是新中国的年轻人应当如何锚定人生的价值坐标。

从生到死,雷锋用短暂而辉煌的青春,对这一连串的问题作出了清晰有力的回答,也为一代代年轻人树立了精神路标。最真诚的信念在岁月的洗礼中历久弥新,最伟大的事业经过时间的沉淀能感受其澎湃力量。我们咏叹那镌刻进他风骨灵魂的精神,这精神跨越千年仍然不朽,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继承了他的信仰,传承了他的精神,汲取了少年向上之力量。时移世易,沧海桑田,面孔在变,名字在变,初心未改,情怀未改。如今,这接力棒已然传递到了我们手上,自然要我们为这华丽的乐谱书写上崭新的篇章。因此,我向大家提几点建议:

1. 学习雷锋的拼搏精神,争做发扬“钉子精神”的勇士。我们要敢于钻研,勇于攻克难题,不轻言放弃,遇到实在不会做的,可以求助老师或同学们的帮助。既要有刨根到底的精神,又要有坚定不移的毅力。

2. 学习雷锋的严于律己精神,争做博雅自律的标兵。早操前的激情早读、自习课、晚自习乃至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映射着自律的身影,自律者,必定出众。

3. 学习雷锋的助人为乐精神,争做关爱他人的使者。进出餐厅时,为后边的同学挡一下帘子;遇见老师手捧一大摞作业时,主动上前帮忙分担;碰见同学手提重物时,主动伸出援手;与他人交往时,言行举止中要彬彬有礼,说文明话,办文明事。毋以善小而不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4. 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争做无私奉献的榜样。 在校园里弯腰捡起一片纸屑,最后离开教室时随手关灯,积极参与班级事务,做好班级和宿舍的卫生工作,为班级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伟大的信念、崇高的精神,就像天地之间的浩然正气,不仅不会随着载体的逝去而亡,更有堪比日月江河的超越性力量。“雷锋不死”,正是这样一种信念与精神的力量。学习雷锋好榜样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应该从学习和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令青春于奉献中闪光,让精神在传承中升华,立志成为追“锋”少年!

穿越历史,雷锋精神永不朽。

面向未来,中国青年正行动!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