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2020年度郑州市郑开学校十件大事

  编辑:姜瑜   发布时间:2021-01-04 10:27

一、 顶层设计,成功举办办学大纲论证会

1

2020年5月10日,学校邀请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业内同行专家就学校办学大纲举行了论证会,国家督学、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国家督学、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以及业内教育专家莅临指导,对学校办学大纲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文化、办学理念、课程建设、德育工作、办学策略和学校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学校办学框架体系从而更加完善、操作性更强。


二、 领导关怀,助推学校全方位发展

2

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和郑州市十大民生项目之一,学校建设项目立项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委、市教育局、郑东新区管委会等各级各类部门,在政策解读、资金拨付、手续审批、教育教学等方方面面给予了高度关注和业务指导,有力保障了建设速度和办学质量。


三、 特色鲜明,荣获省级党建示范校称号

3

2020年11月5日,省教育厅中小学党建示范校评估专家组到我校进行实地评估工作,12月28日,学校收到喜讯,荣获“河南省第三批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称号。

学校党总支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理念,突出抓实“四干”精神,以党建统领学校工作大局,以党建引领校园文化、以党建促教育教学提升、以党建规范师德师风、以党建夯实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用“爱、严、细、深、实、恒”的工作作风,全面打造“质量强校”“党建示范校”。

学校重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形成逢会必学、干部领学、党员自学、支部督学、总支评学的学习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并要求每位党员做到“五个一”:每天一次政治学习、每周一次“党建知识你问我答”、每月一次党日活动、每季一次党课、每期一次党建知识测试。学校党建组织健全、制度规范,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教学,开展党员引领课、青年党员过关课、党的知识测试、党日活动、支部品牌活动等,学校党建工作形成郑开特色,形成凝聚人心的力量。


四、 高标入轨,首届学子顺利入学

4

我校作为市直公办高中,师资队伍一流、教育教学设施一流,被列为中招录取第一批次学校。学校围绕“高起点、创优质、成名校”的办学目标,无论是招生宣传、中招考试组织工作,还是新生的录取报到和入学工作,都严格按照精细化的要求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确保了首届学子如期顺利入学。


五、 专场招聘,组建一流教师团队

5

历时一年准备,2020年8月,我校成功组织专场招聘,引进一批高素质教师。我校新引进成熟教师大多是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具有省级示范性高中两届以上毕业班教学履历,责任心强、经验丰富、技艺精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全部为研究生和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公费师范生,他们学历高、素养高,品学兼优、德才兼备。整个教师团队结构合理、充满活力。


六、 总支换届,引领学校高质发展

6

2020年11月26日,中共郑州市郑开学校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成功召开。全体党员共同回顾了三年来郑开人的奋斗历程,再一次感受党组织的凝聚力、学校建设过程的拼搏劲头,深刻体会了郑开速度、郑开精神,振奋了全体党员的精气神。大会选举出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并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议,并明确了委员分工。随后,各支部委员会也进行了换届选举工作。

学校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党建深度融合教学,发挥党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岗位展风采”活动,党员同志自觉进行“四个对标”,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展现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弘扬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道德情操,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七、四个对标,引领师生精神追求

7

为了倡导学校主流价值观,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引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学校确立了四个对标:对标“高起点、创优质、成名校”的办学目标,对标“肯干、多干、能干、干好”的“四干”精神,对标“爱严细深实恒”的工作作风,对标“立大格局、干困难事、做有心人”的总体要求。四个对标的确定,凝聚了郑开人干事创业的拼劲,提升了郑开人的精气神。


八、大干快上,建校实现“三个确保”

8

学校原规划2021年开始招生,鉴于郑州教育工作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我校按照“扩充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质量、优质均衡、保障民生、促进公平”的工作思路,果断调整发展战略:2020年必须实现首届招生。

仅有半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困难大,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本不能实现的目标,但郑开人就是“立大格局、干困难事、做有心人”,有敢于胜利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实现这一重要目标,学校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设置“快速建校”专班,校长担任组长,每天现场听取工作汇报和督察;建校小组全员驻守工地,现场督促协调沟通;力邀施工老板亲临现场,增加技术人员和工人,保证材料供应,实施昼夜施工;变单一施工作业为多向施工作业,主体装饰、场区道路、园区绿化同时交错施工,齐头并进。工地工作力度空前,工作成效显著。连续三个月的高强度施工,终于换来学校7月13日中考前夕的惊艳亮相。


九、规范秩序,教育教学初见成效

(一)活动育人,德育工作扎实有效

91

学校德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养成教育和常规管理为基础,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完善学生健康人格为着力点,以构建完善的德育课程体系为指引,通过规范有序的日常管理,通过开展诸如拓展活动、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一二.九合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文体活动,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和活跃学生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教育学生“富于情怀、勇于担当、敏于思辨、善于合作”,初步形成了规范严谨、张弛有度的校风、学风。


(二)稳步推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92

学校以规范教学秩序为抓手,积极探索分层教学和走班课堂管理模式,狠抓教学常规,狠抓主题教研,狠抓教师业务成长,有序开展限时练、月考、期中八校联考、成熟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过关课、书写专业反思、文理大教研、“师徒结对”和青年教师解题能力比赛等活动,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促进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省、市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十、多管齐下,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10

学校保持战时状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细化防控方案,确保“四早”精准落实。严格人员管控,坚持晨午晚检,教职工钉钉打卡,“一人一档”建立健康台账;教育宣传不放松,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不留空白;人员密集区域每天确保通风,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与卫生健康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取得疫情防控与学校发展“共赢”。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