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踏实学习,静待花开 ——记房超平校长专题报告

作者:王亚茹、马涛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3-02-22 15:32

2023年2月21日,学校邀请国内著名教育家房超平校长为高二学生和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高效学习的三重境界》的演讲。房超平曾任教清华附中,担任过多个教育机构的高级顾问,并受邀参加过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他拥有丰富的教育经验,在教育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

图片1

图片2

学习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在演讲中,房超平校长从学习的三重境界出发,讲述了如何有效地学习。他指出,学习的三重境界是指:第一,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培养自己的自律性;第二,要有良好的学习方法,要学会分析问题,掌握学习技巧;第三,要有良好的学习态度,要培养自己的求知欲望。

图片3

图片4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房超平校长针对同学们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学习方法,比如:要做好计划,分配好时间;要做好总结,把学习的内容归纳整理;要多思考,多动脑;要多实践,多动手;要多反思,多反省。

演讲过程中,房校长与学生积极互动,同学们也踊跃回答。最后,房超平校长寄语同学们:只要勇敢追求梦想,勇往直前,成功就在不远处!成功一定属于优秀的你!

图片5

图片6

聆听了房校长演讲的高二7班学生王震在演讲结束后写下了这些文字:初春依旧料峭寒风。期末考试结束,学校请到了房校长来给我们加油打气。首先,房校长提问了我们什么是高效率,一番提问后便有了答案: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更多的知识。改变自己世界的哈佛大学学生秦九歌就是房校长口中鲜活的例子。接着房校长又给我们分享了清华生科院的一位学长的经历:从高一入学时的理科不及格,走到最后成功进入清华,靠的不仅仅是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自信与目标。在整个分享中,我印象最深的环节就是“把谎言变成箴言”,从六个方面来解决学习前、学习时和学习后的问题。还有化繁为简的记忆方法,讲知识碎片化与结构化,利用碎片时间来进行记忆。最后,房校长教导我们要博览群书、立大格局。我们要将自己的未来、自己的目标同我们的中国梦联系起来,将来成长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寒风依旧,吹不灭少年们的热情。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梦想的种子早就在心底里发芽,只要用心浇灌,必将能在广袤的大地上长成参天大树。

图片7

图片8

从同学们的反馈可以看出,此次演讲,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学习的三重境界,并且掌握了一些实用的学习方法。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路在脚下,心系远方。敢于筑梦、用于追梦、勤于圆梦,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这是同学们不变的初心,也是不懈的追求。相信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一定能够全力以赴并有所收获!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