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思维导图激潜能 专家引领促成长 ——房超平专业指导及观评课活动

作者:李明伟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3-02-23 08:34

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双新”背景下育人方式的变革,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2月20日至22日,思维导学倡导者、清华附中原校长助理房超平校长在我校开展了课堂教学专业指导。

此次房超平老师通过“研课、观课、评课”,帮助老师们更新教育理念,打磨教学设计,完善课堂教学,切实推进思维导学,提升课堂质量。

在详细研课的基础上,2月21日老师们开始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

图1

图2

教师课堂展示

图3

房校长课堂观察

图4

学生展示

图5

思维导图

朱丹丽老师的数学课堂教学方法灵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数学思维的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编制试题,对所学内容有了更好的理解。

袁菁老师的英语课堂以小组竞赛的形式,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课前,学生积极绘制思维导图;课上,小组合作、积极展示。整堂课师生关系融洽,教学内容丰富,寓学于乐。

图6

每一节课后,房校长引导各学科及时进行了评课。首先,抽取三名学生谈了本节课的收获及对老师的建议,通过绘制思维导图,反馈了本节课的学习效果。然后,授课老师从“三个环节”对本节课进行反思。接着,同组老师们用“三个一”来反馈对本节课的感受,即一个关键词,一条经验,一个改进建议。

每一次评课,房校长都就观课情况对老师们进行思维导学教学思想的引导,他尤其强调课堂的有效性至关重要。无论什么类型的课堂都要注重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思维性,思维力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核心要素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因子。房校长指出,要想提高教学质量,要把学生的反馈常态化,而且非正式场合的交流,更能体现学生的真实感受,更有助于教学行为的改进。教学中创设开放的课堂,要学会在发散的过程中巧妙引导,教师是问题的提出者,学生是答案的贡献者,要构建教学的支架,适当“建桥”,更要对学生足够信任,努力创设开放的课堂。

此次活动,让老师们更加明确了提升学生学习力、提高课堂效率的方向。我校将坚定不移地探索“双新”背景下育人方式的变革,充分挖掘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在新高考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和坚定!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