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遇见高中,从“心”启航 ——郑开学校高一年级心理讲座

作者:田肖肖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3-03-02 17:22

料峭春风吹来了崭新的月份,也吹来了郑开学校新学年“开讲了”大课堂。2023年3月1日,郑州市心理学科教研中心组成员葛晓娜老师给高一年级“开讲了”——遇见高中,从“心”启航。

图片1

葛晓娜走入同学们中,通过心理小游戏吸引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气氛。学生积极进行实践并探寻规律,并将探索出的方式方法积极与大家交流分享,整个大厅瞬时充满了欢声笑语。所谓殊途同归,积极探索是一切发现的开始。葛晓娜以小见大,告诉大家一次尝试、一条路、一道轨、一座桥也是折射发展思路的一面镜子。

图片2

图片3

(学生参与游戏)

葛晓娜通过高中生具体心理学案例解析告诉同学们建立良好自我对话的习惯是很有必要的。“人生而自由,却无所不在枷锁之中。”困难常有之,在他人不能及时给予情绪关注和鼓励之时,同学们应当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负责人。从负性事件中挖掘正面意义或其他可能性,持续不断地与内在的自我进行对话,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和改变空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认准自己的方向、走好脚下的路,正视困难、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同学们就一定能翻山越岭,通过顽强斗争打开新天地。

图片4

(葛老师与学生互动)

葛晓娜带领同学们进行情绪天气变奏曲实践游戏,同学们沉浸其中,玩得不亦乐乎。葛晓娜指出,情绪心境正是如同变换不定的天气,生活给予同学们晴天、风声、小雨和雪花的多样景色。同学们也应当接受自身及他人情绪的多样性,“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上坡路难走,力行则将至;顶风船难开,笃志则必达。

图片5

葛晓娜最后寄语同学们,“雨过天晴云开出,这般颜色做将来。”“人最为持久的斗争是与自我展开的。”希望高一的同学们通过这场心理讲座有所收获,有所思考,也祝愿所有郑开学子和老师在珊珊到来的春日里,感受平静和幸福。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