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郑州市郑开学校“开讲了”!

作者:吴亦昂  编辑:姜瑜   发布时间:2022-04-28 16:47

郑开学校“开讲啦”

郑开学校“开讲啦”

校长王书欣讲话

校长王书欣讲话

开讲人许博森

开讲人许博森

精彩的师生互动环节

精彩的师生互动环节

党总支书记周继莉对学生寄语

党总支书记周继莉对学生寄语

4月26日下午,郑州市郑开学校的报告厅里传出一阵阵掌声,原来是郑开学校“开讲啦”!

据悉,郑开的“开”文化内涵丰富,包括大家熟悉的“开物成务,开放包容、开拓进取”。“开讲了”就是“开”文化的一个具体展现,是郑开学校为了更好的实现培养目标“富有情怀,勇于担当,敏于思辨,善于合作”所开设的一类课程。它有广度、有深度、有思想、有价值观、有疑问、有思考、有互动……讲者,可以是老师,可以是家长,可以是专家学者,可以是学生,包括将来我们毕业生等等。只要在某方面有深刻的,前沿的、独特的思考和见识,都可以来到“开讲了”这个舞台!

开讲前,校长王书欣为大家讲述本课程的宗旨与目的:开讲了,是不一样的课堂。它,可以是“开放”课程,为大家打开一扇窗,让大家看到更广的世界,培养大家更广泛的兴趣;开讲了,也可以是“开拓”课堂,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某一领域、文化、知识等,引起大家更深思考。

物理教师许博森作为第一个主讲人,借助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4月16日成功返回的契机,在“开讲啦”第一讲中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史。

三位宇航员从深空,到两次出舱,再到在上面过春节,甚至迎奥运,到最后成功返回,一气呵成,他们为何能够如此顺利,在他们背后一定有一群人,一定有一份努力,那么要完成这样的壮举,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我们要进行怎样的努力?

本次开讲许博森就以运载火箭、载人飞船和卫星的对接三个问题为线索,讲解了中国在解决这三个问题上的历史。还为大家讲解了能够让飞船进行自主变形的“机械臂”,中国机械臂是目前世界上水平最高的机械臂,它能够实现自行爬行,也是目前世界上最灵活的机械臂。以及可收缩性柔性太阳能电池翼,面积大,质量轻,可承受自身重量数倍的振动载荷,就是这两个黑科技保证了天和核心舱以及空间站的稳定运行。

许博森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讲解,图文并茂的展示方式,为学生科普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不仅使学生们开拓视野,增加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极大的激发了学生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好奇心,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十分振奋和感慨,纷纷表示要向航天员们学习、致敬,学习他们勇于尝试、坚持不懈、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航天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更加勇于争先,追求卓越,投身强国建设!

学校党总支书记周继莉对郑开第一讲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胸怀祖国,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目标明确,在未来通过自己的力量让中国的科技更强大,让中国声音响彻太空!而郑开开讲了也将持续举办,欢迎每一位在专业领域有所长的老师、学生、学生家长、专家学者来郑开开讲,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开讲!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