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精准教研助提升,凝心聚力促发展 ——“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主题教研

作者:孟科歧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1-05-11 15:58


2021年5月8日下午,全体文科教师在北教楼209开展“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主题教研,会议由文科教研组组长张宇老师主持,高一年级韦林主任参与教研并做出指导。

01

聚焦问题  精准教研

程永成老师向大家分享掌握学习理论,从“什么是掌握学习”、“什么是深度学习”以及布鲁姆的目标分类与学习保持率理论,向各位教师呈现出学习的保持效率与阅读、听讲、讲演、小组讨论、教别人密切相关,不同的教学组织方式呈现出的教学效率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程老说:“重提掌握学习是为了启示我们在教学设计中要尊重差异,给与学生足够的时间,为掌握而学,为掌握而教,注重激发学习动机,在教学过程中紧紧围绕教学评一致性。”

02

理论指导 开拓思路

张宇老师分享张京外交官的成长之旅,告诉大家有规划与没规划,是不一样的人生。有设计与没设计,是不一样的课堂。张宇老师首先从教学设计的含义,特征,原则,撰写规范,给大家带来了内容翔实富有理论深度的指导,接着又引领大家聚焦郑州市校本教研推进会交流成果材料汇编中的优秀教学设计。

其中王珏璠老师点评该篇教学设计中的评价任务清晰、指令词具体可操作,在教学环节中对学生活动的设计任务明确且呈现逐级递进,符合学生学习本节课的认知规律,并指出本节课的教学设计紧紧围绕家乡,蕴含着乡土地理育人的情节,板书设计也足见基本功,值得仔细研讨与学习。

04

交流探讨 思维碰撞

03

分析点评 促思促学

紧接着,张宇老师从教学目标的撰写中行为动词操作性强,教学评环节有序、协调一致,采用表格形式十分醒目等角度进行点评。王凌楠老师分享学习目标就是评价目标,两者应始终保持一致,并提出观点与问题:教师活动是课堂的问题以怎样的形式呈现出来,教学评价有要求有标准,那么教学评价中的要求与标准的差别是什么?是思维的过程,还是问题的答案?

05

333333

仔细聆听 协同发展

本次教研活动问题聚焦、理论博深、材料翔实、研讨充分,精准教研助力教师提升理论水平与教学实践能力,凝心聚力共同促进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发展。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