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默哀致敬国之脊梁,铭记在心吾辈自强——郑开学校悼念袁隆平、吴孟超两位院士

作者:姚芹  编辑:姜瑜   发布时间:2021-05-25 08:55

6af69b8650c0aeddbd8c0df68ffe3906

缅怀共和国院士

78d17bddd08546e2deb1ee628a258ed

学生发展中心赵丽娟主任讲话

da437e6d1c4a8ab9de60ff3790dd2f9

郑开师生默哀

2021年5月22日,是共和国历史上,举国悲痛的一日。下午13时刚过,“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相继逝世。5月24日上午,郑州市郑开学校举行“默哀致敬国之脊梁,铭记在心吾辈自强”哀悼仪式,全体师生向两位国士默哀致敬。

袁老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2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为千千万万人的吃饭问题终生奔走,捍卫了国家的粮食安全。吴孟超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国际肝胆外科的著名专家,从医76年,直接救治过1.6万肝胆病人,间接治疗的病人无法计数。

默哀活动结束后,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赵丽娟发言,她号召全体师生继承两位国士之遗志,心怀祖国与大爱,以国家繁荣与民族复兴为己任,自立自强、努力奋斗,成为别人也成为自己的星辰。

发言部分内容摘录:

有网友说:“那些与我们同时代的光芒熠熠的人物,其实和伴随我们的日月星辰没什么区别,平时你总不大会想起他们,你总觉得他们永远会在。然而他们却又和日月星辰不同,是西沉了就不再升起,划过天幕就不再回来。”这些国士的离开,是我们的遗憾,也是世界的悲哀。但我相信,只要还有人记得,就不会有真正的死亡。星辰依旧悬在天际,依旧陪伴人间。对于他们来说,好好吃饭、不浪费粮食就是纪念;坚定目标、孜孜以求就是纪念;勤俭节约、严于律己就是纪念;但,对星辰最好的纪念,便是成为星辰!同学们,今天我不想在这里讲大道理,在这个特殊时刻,我相信你们会有所感悟,像他们一样,成为别人也成为自己的星辰吧!从播种每颗种子,爱惜每粒粮食开始;从专注每件小事,做好分内工作开始;从热爱某个领域,端正每次初心开始;从走好每段人生,善待每个同伴开始;从投身这个时代,守护这片土地开始。这样,当稻田金黄,山河无恙,后代安康,国家富强,我们才有资格站在阳光之下,对天堂里的先辈说:这盛世,如你所愿。这中国,如你所盼。

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以上所言,与大家共同缅怀袁老与吴老;以上所言,与全体师生共勉!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