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郑州市郑开学校 2022年暑假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郑开学校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2-06-25 16:22

c51ebb99b3c92ff3dce194a5df2c7ac

尊敬的家长:

您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暑假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放假时间为2022年6月25日—8月24日,8月25日正式上课。

暑假是广大师生调整身心、开拓视野、提升素质的佳期。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健康、有意义的假期,我们诚挚地致信全体家长,希望继续得到各位家长的支持配合,重视孩子暑假的家庭教育工作,一起做好“暑假四不”,共同守护孩子假期的美好时光。

一、 疫情防控不松懈

近期我省疫情形势持续向好、风险可控。但国内仍然存在散发性疫情,个别城市仍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应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优化暑期学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家长和孩子们要严格做到以下几点:

1. 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责任。严格遵守属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合理间距,尽量减少聚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及时如实报告个人情况和行程轨迹,按规定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严防发生感染。

2. 暑假要按照属地要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到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时,做到主动扫码、“逢进必扫”。

3. 假期倡导“河南人游河南”的省内旅游。出行时尽量采取自驾等疫情传播风险较低的方式,返回时要提前向社区报备,并在返郑后24小时以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

4. 非必要不跨省流动,确需离省的需严格执行报备审批制度。学生离省前需填写《出行申报表》,报校长审批;家长离省前,需向班主任报备。同时须严格遵守郑州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属地管理措施。强调: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5. 秋季学期开学前,若全省无本土疫情,外出的学生要至少提前7天返回郑州,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按属地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6. 家长要保持手机畅通,及时关注班级群通知,积极配合学校开展信息排查等疫情相关工作。

二、 安全教育不可少

安全无小事,希望您能够引导孩子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护自救能力,为孩子的人身安全增添一份保险。

1. 防溺亡安全。溺亡是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已进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家长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孩子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家长要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1)知道孩子去了哪里;(2)知道去干什么;(3)知道和谁一起去的;(4)知道什么时候返回;(5)平时的教育管理要跟上。

家长要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一会”:(1)不在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4)不私自下水游泳;(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7)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2. 交通安全。家长要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一停、二看、三通过”,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提前避让车辆,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骑行时要戴好头盔等防护工具,在非机动车道内骑行;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能在道路上骑电动车;外出活动时,要选择正规的出行交通工具,坚决不乘超载车、改装车、农用车和“黑车”;开私家车出行的家长,要提前检修车辆,做到不酒驾、不疲劳驾驶,开车时不看手机。

3. 消防安全。注意家庭消防安全,不乱插、乱接电源,不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用完电器后及时关闭电源;燃气灶用完后,要随手关阀门,特别要注意用液化气或天然气做饭和烧水时要留心看守;外出消防安全要谨记,乘坐交通工具时,不能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到森林景区游玩时,避免将火柴、汽油等易燃物带入山林,禁止吸烟和乱扔火种,自觉遵守《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

4. 防范极端天气安全。夏季易出现高温、雷暴、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我们要多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高温天气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外出时要做好防暑措施;在雷暴雨天出行,一定要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区域,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警惕水坑、井盖;遇到冰雹时要赶紧用雨伞、包等物品保护头部,及时躲避到建筑物、坚固的遮挡物下面,防止被冰雹砸伤;遭遇大风天气,要远离广告牌、路灯杆和树等避免被砸伤。

5. 网络安全。假期家长要监督孩子不沉迷网络游戏,同时加强对孩子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提醒和教育。提醒孩子防范以下针对学生群体的常见作案形式和手段:(冒充好友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红包返利诈骗;网络购物诈骗)。还要教育孩子做到“三不”: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透露(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转账(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6. 饮食安全。合理膳食,科学营养,注意饮食卫生。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油炸、烧烤食物,不要暴饮暴食;不吃不洁食物、过期变质食物和“三无”食品,不随便采食不认识的野菜、蘑菇、野果,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合理规划饮食与营养摄入,保证身体健康。

三、 假期规划不盲目

暑假时长两个月,各位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生活作息,兴趣爱好和学校要求等帮助孩子安排好宝贵的暑假时光,指导孩子制定科学合理的假期计划,培养孩子自主规划生活的能力,做到劳逸结合。

1. 各位家长要尊重科学成长规律,以身作则,认真落实“双减”相关规定。决不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参加任何形式的学科类校外培训。决不参加以“咨询”、“文化传播”、“一对一”、“一对多”、“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隐形变异形式违规开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

2. 培养孩子每天阅读的习惯。家长可以结合老师推荐书单和孩子的兴趣,选择几本好书。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读书氛围让孩子每天至少阅读1小时。

3. 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不要让孩子成为一个只会学习,但是却毫无自理能力的学习机器。在暑假期间,家长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提高孩子的责任心。

4. 暑假天气炎热,很多孩子喜欢宅在家里不出门导致体重超标。家长们每天要督促孩子进行适量体育锻炼,不断提高身体素质。

5. 假期间监督孩子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教育孩子不沉迷电子产品,做到合理有度。教育孩子远离网吧、游戏厅,不参加非法组织。鼓励孩子积极参与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爱民助民活动。

四、 亲子陪伴不打折

1.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高中生学业压力较大,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业的同时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要加强健康教育和疏导。希望您能够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多关心、多聊天、常谈心,不打骂、不羞辱。要妥善处理与孩子间的矛盾与分歧,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理解和包容孩子的负面情绪,及时进行正面疏导和缓解。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波动和情感变化,如发现孩子有异常行为,应立即询问、了解情况,防患于未然,必要时求助于老师和专业人士,呵护好孩子的心灵。

2. 注重陪伴质量。假期是开展亲子活动、增进亲子感情的最佳时机。希望您放下手机、关掉电视电脑、少些社交应酬,积极主动与孩子共享亲子时光:一起做家务、一起做饭、一起做扫除、一起每天收听(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和时事政治、一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一起去户外运动……让陪伴不缺席、不断电、有温度。

各位家长,孩子健康成长是你我共同的心愿,让我们携手同心,交好孩子成长接力棒。希望假期家长能陪伴孩子,引导孩子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教育孩子掌握安全知识,学会辨别安全风险,远离危险地带,让我们共同努力保障孩子平安假期,平安返校!

最后祝家长朋友们工作顺利,阖家欢乐!祝孩子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郑州市郑开学校

2022年6月24日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