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郑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致全体家长、 教师、学生温馨提示的通知

作者:郑州市郑开学校  编辑:刘凡星   发布时间:2021-12-03 16:43

致全市广大家长朋友们的温馨提示

各位家长朋友,您好!

当前,境外疫情居高不下,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市仍面临着较大的“输入性”风险。为有效阻断疫情向校园传播,全力保障校园、家庭和学生的健康安全,现就疫情防控工作向您及家人进行如下提示:

一、 请家长朋友们做好“三个主动”

1. 关注疫情、主动报告。请您密切关注国内外各地疫情信息, 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目前国内已报告病例公布行程有时空重合的情况,请主动向学校和属地报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观察、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2. 自查自筛,主动报送。做好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家庭成员及来访等相关人员健康状况检测,建立风险接触信息档案,主动报送学生所在班级。

3. 定期监测、主动防护。请您定期为孩子监测体温,并提示孩子,在校期间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主动防护,保持合理间距。平时可以为孩子多准备几个备用口罩,按照学校的要求统一更换、回收。

二、 请家长朋友们坚持“四个做好”

1. 做好家庭防护。疫情当前,做好家庭防护,就是为这场战役作贡献。请您带领孩子通过正规渠道,共同学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提高疫情防控认识,督促孩子做好自我防护。坚持搞好居家环境卫生,定期消毒食具餐具,接触各类快递包裹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饮食卫生,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不食用未经检验检疫食品,不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如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排查诊疗。

2. 做好生命教育。请您多与孩子交流,做好孩子心理疏导,正确引导孩子关注时事,提高甄别谣言的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教育孩子正确理解国与家、集体与个人、大爱与小爱的关系,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家国情怀。关注孩子精神状态和心理情绪,如有异常情况,及时与班主任联系。

3. 做好应急教育。请您根据学校和班主任的要求,未雨绸缪, 提前为孩子准备好必要的生活物品、学习用具、防疫物资,教育孩子掌握校内外的疫情防控应急措施。

4. 做好家校协同。请您自觉了解学校和社区的疫情防控规定,教育孩子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您在接送孩子的时候,请做好个人防护,按照学校上下学时间安排,做到即接(送)即走,避免集聚,无特殊情况请勿进入校园。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无特殊情况谢绝家长来访和送餐。如果孩子在校发现身体异常,学校将会第一时间与您联系,请您及时赶往学校,配合做好处置。

三、 请家长朋友们做到“两个不要”

1. 不要违反规定社交。居家期间,家长朋友们要服从所在社区管理,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要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亲戚、朋友和客人,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 不要参与违规培训。不要组织孩子参加校外“一对一”“家政服务”“住家教师”等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不要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参加社会实践及实习活动。

守护好每一位孩子的健康安全,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朋友的共同心愿和共同责任。让我们万众一心、群防群控,守好家园、护好校园,树立必胜信心,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感谢您及家人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致全体教师的温馨提示

亲爱的老师们:

当前,境外疫情居高不下,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市仍面临着较大的“输入性”风险。为有效阻断疫情向校园传播,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和广大师生身心健康,现就疫情防控工作,向您温馨提示如下:

一、 请广大教师发挥“三个表率”

1. 做校园防控的表率。正确看待疫情,自觉为人师表。严格遵守上级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对教职工的要求和行为规范,主动配合所在学校开展疫情防控,认真执行校园进出管理规定,并积极配合学校所在社区或居住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听从指挥,注重言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持正向发声,引导学生和家人理性看待此次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积极传播正能量,展现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2. 做居家抗疫的表率。居家期间,广大教师要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聚集性活动,未报批不离郑,不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亲戚、朋友和客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3. 做个人防护的表率。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每日进行自我健康检测并向学校报告健康状况。保持办公环境整洁,注意常用办公设施消毒。尽量避免面对面交流,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减少纸质材料交叉,控制公务出行和来访接待。出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出示健康码,接受测温,规范佩戴口罩。如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疑似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到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二、 请广大教师做到“六个强化”

1. 强化涉疫报备。请广大教师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病例活动轨迹,主动报告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如您或您的家人近期从中高风险地区及其他涉疫地区返回,以及可能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所在村(社区)并向学校报告,积极配合村(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健康管控措施。

2. 强化家校协同。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多一分留心,少一份隐患。请广大教师关注每位学生,随时询问、及时登记、按时上报,把危险降到最低。通过家委会群、班级群等多种渠道,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大安全教育提醒力度,帮助学生消除恐惧和焦虑心理,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家校联系,引导学生家长做好安全监管,督促学生每天锻炼身体,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保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规律。收集整理学生及家长的建议,耐心倾听,及时回复。

3. 强化核酸检测。请广大教师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核酸检测和抽检工作,排队时注意保持人员之间一米以上距离,不聚集、不交谈。采集完毕立即戴好口罩,离开采集点,不要逗留。

4. 强化疫苗接种。请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早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并尽快接种第三针加强针。同时,要积极动员家庭成员和学生及早接种疫苗,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5. 强化值班值守。请广大教师按学校要求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安排,保证学校正常运转,保障教师科研业务办理,满足在校学生学习科研工作需求。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坚持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6. 强化应急处置。广大教师在校内外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立即赴医疗机构进行诊疗,同时报告学校。广大教师在教学或指导科研等与学生密切接触的活动中,如发现学生存在发热、咳嗽等症状,应指导学生就地停留、佩戴口罩、与共处人员保持2 米以上距离,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并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三、 请广大教师遵守“一个严禁”

请广大教师严格遵守“双减”政策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禁参与有偿校内补课、校外培训。不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等组织的有偿补课,不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不为校外培训机构介绍学生或提供学生信息,不组织、推荐或引导学生参加有偿补课,切实阻断疫情在校外培训传播途径。

老师们,疫情虽猛,但我们相信,坚冰深处春水生。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守初心、担使命,讲政治、守纪律,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接受党和人民考验,贡献出每一位教师力所能及的力量。

致全体学生的温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境外疫情居高不下,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市仍面临着较大的“输入性”风险。为严防疫情输入,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保护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做出如下特别提示:

一、 请同学们牢记“八个务必”

1. 当健康码变成黄码或红码,务必第一时间向学校和家长报告,并按流程接受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2. 接到防疫短信、电话等询问或提醒时(如“时空伴随者”等),务必第一时间向学校和家长报告,并按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 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一旦发现曾经去过的地区有本土病例报告、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等,务必第一时间向学校和家长报告,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4. 当出现咽痛、咳嗽、发热等异常症状时,务必第一时间向学校和家长报告,并戴好口罩及时就医。

5. 在校期间,务必带好健康防护用品,如口罩、临时装口罩的密封袋、消毒湿巾、干纸巾等,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课间使用卫生间排队时,保持距离;用流动水洗手,使用洗手液,并采用七步洗手法,洗够 20 秒。

6. 在校用餐时,务必提前做好洗手消毒等工作,餐后将厨余垃圾及时清倒到指定处,做好自我消毒,并注意饮水安全。

7. 家校途中,务必按照既定路线和时间上下学,佩戴口罩,做好全程防护,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在外无故逗留,与他人保持合理间距。

8. 居家期间,务必服从所在社区管理,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参与校外违规培训活动。确需外出的,要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二、 请同学们做好“七个坚持”

1. 坚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

2. 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离郑。

3. 坚持非必要不前往密闭和人流密集地点,如确需前往应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好口罩。

4. 坚持不组织、不参与线下观影、联欢、聚餐等活动。

5. 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6. 坚持做好室内卫生保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体质。

7. 坚持及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尤其是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因个人原因仍未完成接种且符合接种条件的同学,应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三、 请同学们注意“六个不要”

1. 不要前往出现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

2. 不要隐瞒拖延个人病情,不得带病上课或参与集体活动。

3. 不要瞒报、谎报、不报个人去向或相关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

4. 不要出借、借用、伪造相关证件(凭证),不得截屏使用过期的电子出入凭证。

5. 不要散布传播涉及疫情防控的谣言、传言。

6. 不要在居家观测、医学监测期间擅自外出。

同学们,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对自己、家庭、学校和社会负责的表现。请同学们时刻保持防疫警惕,掌握防疫知识,积极做好自我防控,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疫情动态。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夺取抗疫的最后胜利!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