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目标
  • 四干精神
  • 六字工作方针
  • 总体要求
  • 开物成务 开放包容
  • 1
  • 2
  • 3
  • 4
  • 5
教育教学

关于提升课堂效率的几点思考

作者:祝平平  编辑:马涛   发布时间:2021-01-12 08:30


近来上课发现,班级课堂效果欠佳。比如讲解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课堂上用尽浑身解数,使课堂有趣,使枯燥的知识有趣,创设情景使学生假想以后进实验室帮师兄师姐配制溶液等等,但是作业反馈发现课上强调的重要考点、易错点,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学生完全掌握。再比如计算课,学生不配合,让动笔不愿意动,只想对个人听着,不愿意动脑子,这种状态不想办法效率何其低下!所以当堂我让学生准备一张纸,留计算痕迹,下课交。


课后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可能是最近学生学习的知识普遍偏难,物理难,生物难,化学计算难,学生有点应付不过来了。这样心情就从郁闷转向理解学生,体会学生的感受,继而想办法帮助他们攻破知识难点。那么怎样想办法调动学生,达到自己期望的共振或者同频?

我做了如下一些尝试:

第一,放慢速度,重要的地方不能急,慢慢来。他们不动笔很大一方面原因其实就是不会,无从下手,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不要忘了自己曾经也是一名学生。

第二,互动,找学生板演。让学生做示范,对的或者错的,有时候错误非常有代表性,效果比老师说出来这个地方易错更有效。因为学生必须自己体会哪里容易掉坑,才能真正体会什么叫易错点易混点。


第三,课前准备一张纸,要求下课交,目的在于督促学生参与学习,记录笔记。这个必须及时反馈,记录不好的往往听课状态有问题,及时跟学生交流,表达自己的愿望,希望学生抓住课堂。

第四,深感无力就需要多读书,多学习:一,向学生学习,我们上课躲不过几十双明亮的眼睛,主动让学生监督评价,提意见,说讲的最好的课和最差的课;二,反思,即向自己学习,这是快速成长的高效之路。三,阅读,即向书本学习,读教育相关,读名师著作,聆听他们的教育智慧;读学生读的书,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四,向同行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合理借鉴其他老师讲课、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

遇到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想办法去解决。把困难当课题,研究它,搞定它,这就是成长。


Copyright © 2020   zkxx.net.cn  by 郑州市郑开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9040897号-1